原标题:转作风暖民心促发展保稳定 安徽工会出台“给力”“二十条”

  7月21日,记者获悉,根据省委“暖民心行动”方案和全总“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安徽省总工会从暖心服务职工、助力经济发展、做实民生实事、促进和谐稳定、转变工作作风五个方面研究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

  全省工会系统将组织开展就业促进行动、“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安心托幼行动、快乐健身行动、放心家政行动等五大行动。值得一提的是“徽菜师傅”将被纳入省五一劳动奖、安徽劳模工匠评选范围,并支持“名徽厨”建立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对省级工作室予以经费支持。

  针对疫情对企业的不利影响,省、市、县工会普遍建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其中省总工会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慰问疫情防控人员,先后两批次向上海捐赠190吨价值200万元的爱心果蔬包。继续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的通知》,连续三年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为安徽省4.84万户(次)企业返还工会经费2.27亿元。对承租工会所属房产的困难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一定期限的租金,为小微企业、困难职工、转岗再就业职工创业提供阶段性优惠办公场所手段,切实为小微企业减负。

  截至目前,为878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租1079.36万元。

  为实施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实事,全省各级工会投入1.3亿元以上经费,为3万户以上困难职工帮扶救助送温暖。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力度,省总工会本级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安全保护、健康体检等权益保障服务方面的支出。

  同时为实施集体协商专项行动和法律援助专项行动,全省工会将重点推进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推动企业与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签订行业集体合同;开展“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发挥全省103个工会劳动关系监测点和3821名信息员作用,及时监测分析劳动关系态势。健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制定《安徽省职工代表大会操作规程》《安徽省职工代表大会操作流程图》。

  此外,全省工会将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等主要任务,常态化开展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和“当一周工人”活动,深入开展“工会干部进万家”活动和第九次全省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与职工群众联系,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