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积极利用国外贷款引资引智

  记者7月22日从安徽省财政厅获悉,近年来,全省财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以下简称“国外贷款”)在拓宽融资渠道、助力引资引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重谋划、讲合作”,项目申报金额屡创新高,贷款使用领域不断拓宽,利用贷款资金成效显著,贷款项目个数和协议金额均位居全国第一。

  谋“实”,项目申报创新高

  省财政加强与发展改革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遴选符合国外贷款机构政策走向、符合我省发展要求且具有创新性、示范性、附加值高的项目,帮助和指导市县及贷款主体积极与外方机构联系对接,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截至目前全省签署贷款项目超过350个,协议总金额近80亿美元。

  3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联合下发外国政府贷款2022-2023年备选项目规划,我省滁州市森林可持续经营与碳汇开发等4个项目获得贷款资金约3.19亿美元,创我省年度争取外国政府贷款的历史最好成绩。

  创“新”,项目合作拓渠道

  省财政转变传统合作方式,从重贷款规模向“重知识、引智力”转变,探索利用非主权贷款、担保、股权投资等方式,帮助市场主体对接、利用国外贷款机构的非主权业务资源。在积极争取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老机构”贷款资源的基础上,重点寻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等“新机构”的支持,主动加强对接联系,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

  近日,省财政厅会同省发改委向国家申报新开发银行贷款安徽省长三角一体化综合立体交通基础设施等7个项目,申报贷款资金29.5亿美元,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职业教育等领域,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助资助力。

  问“效”,项目管理提绩效

  省财政通过建立健全国外贷款管理制度、开展财政评审和项目绩效评价等方式,推动贷款项目发挥应有效益,有效提升社会事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硬实力”,今年上半年累计提取贷款资金1.1亿美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养老服务、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方向。发挥贷款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引进国际上先进管理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提升项目单位“软实力”。

  重“信”,项目还款讲信誉

  省财政严格财政转贷、还款承诺和担保程序,压紧压实还款责任,及时处置还款违约风险,确保国外贷款借得来、用得好、还得上,全省无一例项目对外违约,连续多年获得财政部还本付息奖励资金。今年上半年按期偿还贷款8000多万美元,再获奖励资金6.35万美元,坚决维护好政府信誉,为争取更多的国外贷款资金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省财政将抓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推动备选项目尽快落地,进一步强化资金监管,严格项目过程管理,重点做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监测和防范,落实贷款偿还和担保安排,与外方贷款机构加强沟通协作,提升贷款资金使用绩效,做到“建项目、树亮点”,更好发挥贷款项目在推动改革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上的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