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2年度安徽省“1+1”法律援助志愿者启程

  7月22日,安徽省2022年“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座谈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省的“1+1”行动志愿者招募工作已经结束,根据各地上报情况,经审查并报司法部,最终确定由12名律师参加今年的“1+1”行动。

  据了解,“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实施13年来,已经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法治民生工程,是律师公益事业一个品牌。13年来,我省先后不间断选派13批67名、98人次志愿律师赴中西部地区开展志愿服务,成为“1+1”行动中的一面旗帜。13年来,我省志愿律师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823件,帮助化解矛盾纠纷800余件,提供法律咨询4.5万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42亿元。他们以实际行动和累累硕果,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律师的公益精神和使命担当,树起了安徽律师公益事业的灯塔。

  今年确定参加“1+1”行动的12名律师分别是:淮南市滨阳所的宋海燕律师(连续6年参加),服务地为新疆铁门关市;淮南市慕春所的田金好律师(第5次参加),服务地为甘肃迭部县;阜阳市裕德所的董阔律师(第4次参加),服务地为广西陆川县;合肥市华人所的高明律师(第2次参加),服务地为新疆福海县;蚌埠市淮河所的张中新律师(第2次参加),服务地为贵州天柱县;淮南市光淮所的李艳律师(第2次参加),服务地为贵州松桃县;北京中银(合肥)所的夏文竹律师(第2次参加),服务地为青海尖扎县;合肥市高速所的张行春律师,服务地为贵州湄潭县;北京盈科(合肥)所的张慧兰律师,服务地为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宿州市玉金所的姚兰婷律师,服务地为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宿州市梨苑所的方军建律师,服务地为内蒙古乌海市;芜湖市易仑所的俞春生律师,服务地为广西北海市。

  2021年度,我省共有14名志愿律师参加了“1+1”行动,其中,3名律师援助3年以上;有2名志愿律师参加了“百名律师西藏行”专项公益活动,这2名律师都很有代表性,陈贤律师参加过7年“1+1”行动,王梦菊律师是一名90后的女律师。去年,16名志愿律师共组织开展普法宣传讲座、活动共计178场次,积极融入当地法治建设大局。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43件,提供法律咨询13756次,代写法律文书788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近2998万元,真正做到了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让当地困难群众在每一起法律援助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共化解群体性纠纷和涉法涉诉案件227件,帮助实现了息诉止纷,有力促进了当地社会和谐稳定。

  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在会上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定增强做好“1+1”志愿法律服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主动加压发力,奋力推动我省“1+1”志愿法律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勤勉履职尽责,努力争做“1+1”行动的排头兵好榜样。13年来,安徽“1+1”志愿者队伍中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十大优秀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十大中国正义人物”“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年度法治人物”“心动安徽最美人物”“全国优秀律师”等一批先进典型,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法援情怀、维护公平正义,是我们学习的标杆和榜样。希望广大志愿者,以身边先进典型为榜样,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强化律师责任意识,努力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