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盛夏,穿梭在街坊里的社区民警“小康”

  “小康,这么热的天,工作那么忙还来看我,赶紧进屋坐着歇歇。”80多岁的独居老人娄良俊看见社区民警康升培,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急忙热情地招呼着。

穿梭在街坊里的社区民警“小康”穿梭在街坊里的社区民警“小康”

  7月15日晌午刚过,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双岗派出所社区民警康升培来到了辖区独居老人娄良俊的家中。

  “这不前几天您说您家厕所的电风扇坏了,我买了个新的给您送来!”说完康升培已提着新的电风扇朝着厕所走去,找好角度进行安装调试,没动几下已是汗如雨下,老人见他满头大汗和湿透的衣衫,心里面暖暖的。

  老太太的儿子在外地做生意,由于疫情很久没归家,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老太太的腿脚也开始不太利索,出门的次数越来越少,日子过得有些冷清。康升培就成了她的半个儿子,经常打电话嘘寒问暖,工作不忙时就上门探访,和娄老太拉拉家常。

  “娄大娘,我扶您坐下,近来身体可好啊?……这几天天气实在太热了,您一个人在家我有些不放心。”听到老太太说最近一切都好,康升培悬着心也就放下了,走到床边的椅子上坐下和老人聊了起来,老太太喜不自胜打开“话匣子”聊起近日见闻和家长里短。老人因为儿女不在身边而倍感失落和孤单,康升培细心进行疏导和开解。

  离开之前,康升培叮嘱老人要注意防暑降温和用电安全,还细心询问了老人目前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最后还不忘提醒老人务必要小心电信诈骗:“如果有陌生人给您打电话,提到钱或者房子的事情,您一定不要相信,有事就给我打电话。”

  在辖区像娄老太这样的独居老人,康升培都摸排得一清二楚,每家什么情况他也都一一记在心中,即使在这样酷暑难耐的天气,他也一如既往地在辖区穿梭。

  他说:“这些独居的老人,家人不在身边,防骗意识淡薄,成为骗子们首选对象,我就要时常出现在他们身边,不断地提醒他们别上当受骗,咱能帮一点是一点。”话音未落他又朝着下一户走访对象家中走去。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