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纪念省侨联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合肥召开

  今年是安徽省侨联成立40周年,为系统回顾省侨联40年发展历程,总结历史经验,推动侨联事业创新发展,7月20日上午,纪念省侨联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合肥召开。

  安徽省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先后于1982年、1987年、1996年、2004年、2009年、2014年和2020年成功召开七次全省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规模不断壮大,组织不断健全,机制不断完善,特别是省第七次归侨侨眷大会以来,安徽省侨联实施“党建引领侨建,侨建服务党建”试点工作,侨联组织正在向县区、乡镇、村(社区)覆盖和延伸,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促成我省从侨务资源小省向侨务工作大省的华丽转变。目前,16个省辖市,61个县(市、区)、53个乡镇(街道)、285个村(社区)、37所高校成立侨联组织。

  省侨联成立之初,顺应广大海外侨胞心系祖国、情牵桑梓的心声,积极引导他们回国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参与安徽改革开放进程。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引进的外资中,侨港澳企业约占外资企业总数的60%,投资约占安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60%以上。近年来,省侨联协同全省侨联系统积极助力“双招双引”,先后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百家侨企”项目对接、“巢湖侨创峰会”等品牌活动,促成136个项目落户安徽,总投资达450多亿元。服务科技兴皖战略,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激发侨界创新创业热情,成立由129家高科技侨资企业组成的安徽省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挂牌首批21家省级创新创业基地,开展多场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实现了侨商与地方发展的共赢。

  参政议政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40年来,省侨联积极发挥省政协界别牵头单位的作用,引导侨界积极参政议政,主动建言献策。全省各级侨联组织推荐侨界人大代表、政协侨联界委员近300人次,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会议100多人次,全省各级侨联组织牵头开展政协侨联界委员调研考察活动600余次,先后提交提案、议案500余件,涉及侨界重大关切的社会各领域问题,多数提案、议案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妥善调处。

  面对突如其来、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重大疫情,省侨联第一时间向海内外侨胞发出倡议和紧急呼吁,组织捐赠防疫物资。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始终与祖(籍)国和家乡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以最快速度将一批又一批紧缺物资,从世界各地源源不断汇聚国内防疫一线,谱写了海外侨胞与国内同胞血浓于水、骨肉相连的壮丽画卷,奏响了“党有号召、侨有行动”的时代强音。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侨联系统接收捐款捐物8200余万元。

  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世蕴表示,省侨联将充分发挥侨胞联系广泛、智力密集、联通中外的优势,做实“百家侨企”项目对接活动、“巢湖侨创峰会”“侨胞回家过节”“网上回安徽”“亲情中华”等工作品牌,引导侨胞积极对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侨联组织自身优势,着眼侨联工作实际,务实践行“一改两为”,助力“双招双引”,真心真情真诚地为侨资企业和侨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他们生产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记者 彭旖旎 实习生 王静茹)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