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这十年”从“创新高地”加速迈向“科创名城”

  十年来,从“创新高地”加速向“科创名城”蝶变,合肥不遗余力支持科技创新,科技支出由22.7亿元增加到174.1亿元,支持20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项目建设……7月19日,“合肥这十年”首场情况通报会举行,合肥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天华介绍,合肥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优先保障的重点,为合肥跻身国家科技战略布局夯实基础。

  据悉,十年间合肥市财政实力显著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2年的389.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844.2亿元,年均增长9.6%,在长三角城市中的排名由2012年第8位提升到第7位,在全国主要城市中的排名由2012年第22位提升到第20位。

  十年来,合肥助力产业升级精准施策。围绕全市发展重点,从制定重大招商项目“一事一议”政策,对项目未来十年投入产出进行评估,根据十年贡献情况,给予项目前倾支持,助力重点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到制定人才、光伏、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16项专项政策,精准支持战新产业发展;再到坚持“问计于企”,制定一系列普惠政策,让在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合肥市累计兑现市本级产业政策资金649.35亿元。

  孔天华介绍,合肥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优先保障的重点,主动跟进、推动重大科研项目落地,为合肥跻身国家科技战略布局夯实基础。十年来,累计投入134亿元,支持20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项目建设,其中,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开通运行,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合肥离子医学中心等投入运营;累计投入56亿元,支持16个市校合作平台建设,其中中科大先研院建设联合实验室66家,引进各类创新创业人才740人,包括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83人。

  此外,合肥围绕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年来,全市民生支出由434.4亿元增加到1062.9亿元。2021年首次突破千亿,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86.9%。

  在教育方面,累计投入1458.6亿元,占全部民生支出的19.5%。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979所,增加学位76.6万个。先后建成合肥工业学校、合肥经贸旅游学校、合肥七中、十中、四中、特教中心、九中,以及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合肥校区等新校区并投入使用,有效保障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扩大,该市在园幼儿普惠率达到89%。

  在医疗卫生方面,重点支持市二院、市妇幼保健院西区等新院区建设,支持新增医疗卫生机构1443家,增加床位3.43万张,农业农村方面,累计投入624.1亿元,确保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孔天华介绍,这十年,合肥城市品质实现历史性提升。通过预算安排、发行政府专项债券、市场化融资等方式,累计筹集资金近5000亿元投入市级大建设,年均增长约1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马永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