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铜陵:“交房即发证”全面推行 惠民服务“无缝对接”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初,为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便民化创新,铜陵市着力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通过设立企业服务专区、跨部门数据共享等方式 实现“交房即发证”,并向后延伸办理“水、电、气”联动过户,将规划、消防、人防、竣工验收等10多项业务一体通办,已为碧桂园阅西湖、天逸华府等多个项目提供服务。

  据了解,“交房即发证”是铜陵市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亮点之一。2021年8月22日上午,铜陵市首批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发证”颁证仪式在金大地·滟澜公馆项目交房现场举行,该市副市长王纲根为市民杨先生夫妇颁发了首张“交房即发证”产权证书。

  “交房即发证”首张产权证书的颁发以金大地·滟澜公馆项目作为试点,在铜陵市取得了明显成效。同年12月18日,由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税务、银保监等部门在铜陵碧桂园·阅西湖院开展“交房即发证”服务活动。19户自愿申请的业主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领到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了交房和领证零时差、零等待的“便捷度”。这是该市在总结首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向全市域常态化、长效化“交房即发证”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悉,此次铜陵碧桂园·阅西湖院“交房即发证”服务是以开发企业主动申请、联合公告、业主自愿办理为前提。在2021年11月铜陵和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出碧桂园·阅西湖院23栋、24栋及27栋“交房即发证”服务申请、56户业主自愿申请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即时受理,立即启动相关配套服务,组织开发企业经办人员开展不动产登记业务和“铜陵市不动产服务一体化平台”操作专题培训,安排专人上门全程服务指导3次,累计40人次参与此次交房即发证工作。

  在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该市进一步优化新建商品房办理流程和“一体化平台”功能配置,专设开发企业用户权限,实现开发企业“随时、随地、网上申请”,为“交房即发证”业务常态化提供技术保障。在交房现场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通过“一体化平台”开发企业界面,开发企业和业主在线完成申请材料拍照上传、税费缴纳等工作,经审核登簿后,现场打印、发放不动产权证书。

  11月21日上午,枞阳县“交地即发证”首发仪式在县经开区成功举行。

  “交房即发证”不仅大大节省了购房者的办证时间,还可以有效避免发生以往部分房地产开发商挪用、占用购房人办证税费的问题,有力保障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交房即发证”新模式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也实现了行业的监管前置,倒逼房地产行业切实履行各项主体责任,促进房地产行业规范化运营,提升企业的品牌竞争力,有效解决住权和产权脱节的矛盾,有利于从源头上解决“办证难”问题,推动全市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常态化、长效化推进“交房(地)即发证”改革,铜陵市专项成立了以市领导为总召集人的工作专班,定期协调推进改革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改革牵头单位,对“交房(地)即发证”改革推进工作任务进行系统安排,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定期组织协调调度,及时发现问题并修正。制作《铜陵市实施“交房(地)即发证”服务工作方案》动漫政策解读视频,印制“交房(地)即发证”政策宣讲培训材料,开展政策宣讲,不断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交房即发证”新模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办证流程全程“零跑动”,“下一步,我市将认真总结‘交房即发证’改革实践的经验,梳理存在问题,按照‘边实施,边完善’的工作思路,继续拓展服务范围,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措施,加强政策宣传,提升群众和企业接受度,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许邦荣 毛振楠)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