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外卖吃出异物如何维权?合肥市场监管部门支招

  近日,合肥市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蜀麓市场所接到一起投诉,消费者陈女士称自己所点的外卖披萨中有杂物,并因此导致牙齿受损,私下联系了餐厅,而工作人员称所售卖的披萨均为工厂生产,餐厅仅加热配送,对此不愿负责。

  蜀麓所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向陈女士了解了事件经过,并让其保存好视频、订单、检查病例及单据等相关证据材料。执法人员对该涉事餐厅进行了现场检查,未发现该类食品中有异物,且披萨确非餐厅制作仅加热出售。但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的规定,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可以选择向经营者或生产者要求赔偿,接到消费者赔偿要求的生产经营者应先行赔付,不得推诿。该条款赋予了食品消费者索赔选择权,也规定生产经营者的首负责任制。执法人员向经营者宣讲了上述规定,以及相关赔偿制度,经营者表示愿意协商解决。蜀麓所随即组织了现场调解,经营者查看了相关证据,并对消费者表示了歉意。在工作人员的积极引导下,经过协商,经营者赔付消费者十倍价款及受损牙齿的治疗费用共计2600元,并通过餐厅充值卡的方式支付给消费者,由消费者向经营者提供相关证据材料便于经营者向生产者追偿。事后,经营者与消费者都向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

  蜀麓市场所表示,在发生消费纠纷后,消费者根据就近便利原则一般会选择向经营者索赔,经营者推诿称是生产者责任不予赔付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当协商不成,消费者可以向12315投诉。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晓然 实习生 胡康琪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