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让劳动者的“夏季特权”落地

  最近,高温来袭。顶着炎炎烈日、迎着滚滚热浪的户外劳动者奋战在高温一线,他们的合法权益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高温时段减少室外作业

  7月14日中午,位于合肥市包河区祁门路与呈坎路交口的“工会服务驿站”里其乐融融,环卫工人谢翠芝和几名工友忙完上午的工作,陆续来到驿站内休息。他们一边吹着空调,一边喝着工会志愿者准备的绿豆汤,还拿到了特意为其准备的手持小风扇,享受着专为他们提供的“夏季避暑套餐”。

  “今天气温超过了35℃,我们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停止户外作业,路面上会增加机械化清扫和洒水次数,这样就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谢翠芝笑着说,目前每天有8支应急机动队伍午间在路面巡查,以机械作业为主,发现路面问题及时解决。不仅如此,包河环卫还为2000余名路面环卫工人、公厕管理员、垃圾收运车辆驾驶员等一线环卫工人,发放了仁丹、清凉油、十滴水、矿泉水、毛巾等防暑降温物品。

  据了解,《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第8条明确,在高温天气期间,用人单位应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其中,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高温时段减少室外作业,有的环卫工人会就近选择“工会服务驿站”避暑休息。截至目前,全省工会组织建立县级及以上“工会服务驿站”1968家,其中与其他单位共(合)建906家。一间间热可纳凉、冷可取暖、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工会服务驿站”,打通服务户外劳动者“最后一公里”,正在成为户外劳动者找得到、用得着的“温暖港湾”。

  高温津贴纳入集体合同

  “7月、8月、9月这3个月的工资中有高温津贴,每个月会多出600元,跑单越多,得到的高温津贴也越多。 ”长丰县美团外卖骑手沈洪友说。 7月15日11点40分左右,沈洪友刚送完当天的第18单,步履匆匆地去送下一单。沈洪友告诉记者,他当外卖骑手已经有4年了,虽然夏天顶着烈日跑单十分辛苦,但是月收入也是同年中最高,“月入一万”的薪酬中包括了高温津贴。

  去年,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提出,外卖送餐员在法定节假日、恶劣天气、夜间等情形下工作的,应对其适当给予补贴。“用人单位应建立高温津贴制度,结合生产经营特点和具体条件,通过集体协商合理确定本单位的高温津贴发放范围和具体标准。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随互联网经济迅速发展起来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虽同样在高温下从事露天作业,但他们中的部分人并未纳入到相关政策范畴,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高温津贴拿不到,户外劳动者应该如何维权?对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来说,他们有权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投诉举报。“高温津贴并不是可发可不发的‘福利’,若用人单位没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属于克扣或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可依法责令限期支付,逾期不支付的责令加付赔偿金。 ”安徽同川律师事务所律师鹿冬生说。

  然而在现实中,投诉举报不仅耗时耗力,且有可能因此与用人单位“闹僵”。“各级工会组织可以代表劳动者就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事项,与用人单位进行平等协商,签订专项合同,为员工争取权益;另外也要发挥监督职能,对权益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提出改正意见,并对改正情况予以监督。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日前,蚌埠市签订的全国首份网约送餐行业集体合同入选 “集体协商十佳案例”,维护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集体合同涵盖送餐骑手的工资待遇、劳保福利、休息休假、文体活动、教育培训等,不仅对高温津贴、防暑降温物品有了明确的条款,而且女性骑手还享有专项津贴,个人不用操心福利待遇等问题,有力保障了我们的权益。”蚌埠市万捷商品配送服务公司的外卖骑手李锐说。

  “夏送清凉”覆盖诸多群体

  入伏后,全省多地陆续进入“暴晒模式”。 7月16日上午,在六安一座写字楼前,快递小哥王师傅正在马不停蹄送货。“安全头盔、矿泉水和藿香正气水,是跑单的‘必备神器’,这些都是工会发给我们的防暑降温‘礼包’。 ”王师傅说。

  7月12日上午,六安市金安区总工会有关人员一行前往顺丰快递站点,看望慰问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他们送上防暑降温“礼包”和饮用水等物品。

  “工会常态化服务将不断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拓展,针对他们的实际需求定制多样化、精准化的专属服务,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机制建设,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金安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聂道平说。

  夏季高温期是户外作业人员事故高发期。长时间高温作业,有可能危及户外劳动者的生命安全。用人单位向户外劳动者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用品、防暑降温饮料,千方百计优化工作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芜湖市湾沚区行业工会联合会建立“湾工驿站”,专门配备了冰箱,准备好饮料、仁丹等解暑用品,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撑起一把把“遮阳伞”。 “越是炎热越要释放政策的‘清凉’,越是辛苦越应送去亲切的关怀。 ”湾沚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国林说。

  据悉,今年我省工会“夏送清凉”活动主题为“清凉度盛夏,安康伴我行”,重点覆盖建筑、电力、采矿、冶金等行业和存在生产性热源的关键场所、岗位,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医护人员、社区防疫志愿者等防疫一线人员,交通运输、环卫及从事高温作业单位一线职工。通过向广大职工送清凉物资、送政策宣传、送法律维权、送健康体检、送健康培训等方式,真心诚意为一线职工送去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心关怀。(记者 张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范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