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未来多地将持续高温 预防中暑!

  近期安徽多地正在经历今年以来最热天气,最高气温近40℃,出门5分钟就会汗流浃背,未来一段时间多地仍将有持续性高温。7月17日,安徽省疾控中心提醒,注意预防中暑事件的发生。

  最需要注意重度中暑

  中暑是指在高温(高湿)环境下,由于热平衡和(或)水盐代谢紊乱而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和(或)心血管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气温过高、湿度大、风速小、体弱、对热不适应、劳动强度过大和时间过长、过度疲劳等都易诱发中暑。

  根据症状的轻重,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三型。最需要引起注意的重度中暑,又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类型。其中,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患者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甚至高达40℃。热射病以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异常表现,以及进行性多器官功能损害为主要特征,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等多器官系统损伤。如患者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死亡率极高。中暑的高危人群有65岁以上老年人、婴幼儿和儿童、室外工作者、运动强度过大的人、病人。

  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中暑呢?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尽可能待在有空调的地方或者凉爽的地方,避免在上午十点至下午四点这一气温较高时间段外出。如果必须要出门的话,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还可以涂抹防晒霜。

  科学安排户外工作时间。对于从事户外夏季露天作业的人员和身着防护服的医务工作者,应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尽量避开日光强烈、气温较高的时段工作,安排人员轮换休息,缩短一次连续作业时间。调整户外运动的强度。室内锻炼要注意通风,如果锻炼过程中出现心跳加速、喘不过气、头晕、心慌等情况,应立即停止运动,及时休息。

  在高温天气,不论是否进行大量体力活动都应常饮水,不要等到口渴后再喝水。大量出汗后可以饮用淡盐水或含有钾、镁等微量元素的运动型饮料,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的饮料,这些饮料会使体液流失更明显。高温期间驾车带孩子、宠物外出时,停车离开后切勿将儿童和宠物单独留在车内。注意营养均衡,不宜吃高油高脂食物,清淡饮食,注意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增加身体的环境适应能力。

  中暑后如何急救 ?

  一旦发生中暑后如何急救呢?一移:迅速脱离高温环境,将患者移至阴凉通风处,使其平卧,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于患者呼吸和散热。二敷:头部先用温水敷,后改用冷水、冰水敷。三饮:饮用含盐饮料,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同时补充部分无机盐。四擦:当高温、高湿、无风,身体散热困难时,可用冷水或冰水擦浴至皮肤发红。五降:当中暑者体温高达40℃以上,出现昏迷、抽搐等症状时,尤其是热射病患者的救治,要遵循以下原则:快速、有效、持续降温;迅速补液扩容,如果难以口服补充液体,要静脉补液;控制患者的躁动和抽搐,同时拨打120,尽快把病人送到医院就诊。

  编辑: 汪赛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范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