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跑得快!飞得远!运更多!

  上半年合肥开放通道提质增效

  合肥水运港、合肥中欧班列、合肥新桥机场是全市乃至全省外贸企业开展对外贸易运输的重要开放通道。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三大通道通过拓线路、强质效、优服务,提升发展质量,全力保障外向型企业供应链稳定。

  拓线路,提升覆盖面

  合肥水运港继“合肥-芜湖-上海”“合肥-南京-上海”“合肥-上海外高桥”外贸航线后,又开通了“合肥-南京-宁波”“合肥-太仓-上海”外贸航线,通江达海能力进一步提升。

  此外, 合肥中欧班列上半年新增国际线路29条,截至6月底共开行国际线路102条,覆盖17个国家、83个站点。

  与此同时,合肥新桥机场“合肥-仁川”定期货运航线由每周两班加密至每周三班,新开通“合肥-大阪”定期国际货运航线,截至6月底定期国际货运航线达到5条。

  强质效,提升运行质量

  近日,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从合肥北站启运,经二连浩特口岸发运至俄罗斯沃罗滕斯克。此趟列车共搭载100标箱,货值约1500万元,主要货物为小轿车、备件等。

  今年以来,合肥中欧班列克服多方困难,坚持每周12~15列发行频次。另外,上半年铁海联运已发运集装箱1.35万个,同比增长20.2%。据统计,前6个月,合肥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班列449列,发运集装箱36772标箱,货值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8%、76.7%、74.4%。合肥水运港外贸集装箱业务量在海运运费居高不下、疫情多点并发等不利形势下,实现逆势增长,上半年外贸重箱吞吐量7.36万标箱、同比增长6.8%。与此同时,合肥新桥机场加大货运航班保障力度,定期国际货运航线运营提质提效,上半年国际定期货运航线执飞194班、同比增长31.1%,载货量1.42万吨、同比增长85%。

  优服务,提升营商环境

  前不久,在合肥水运港国际集装箱码头,5票长虹美菱出口南美的家电产品以“联动接卸”模式在抵达洋山港后直接装运海船直驶目的港。该批产品的出运标志着合肥水运港与洋山港的“联动接卸”业务模式正式落地。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合肥水运港与上海洋山港“联动接卸”监管模式落地,实现了与洋山港“联动接卸,视同一港”监管,合肥外贸企业通关成本进一步降低。

  不只是水运港,合肥中欧班列“运费分段结算试点”落地后,有效帮助企业减免相关税费。上半年合肥中欧班列已试点专列2列,涉及报关单94票,企业5家,货值3447.46万元。

  除了为企业“减负”,合肥新桥机场海关(筹)通过压缩通关时间便利外贸企业。合肥新桥机场海关(筹)实行7×24小时预约加班制度,开展“提前申报”报关模式,持续压缩通关时间,上半年机场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同比压缩17%、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同比压缩47.9%。(记者 王骏超)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