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天收治3名热射病患者

  专家提醒室内或非正午时间也可能中暑

  高温天气还在持续,7月15日安徽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继12日收治两名热射病患者、13日收到一名高温作业中暑诱发心血管疾病猝死的患者后,14日晚,再次收治一名热射病患者,患者来自舒城,送到医院时已出现意识障碍4小时。这也是近三日来,该院急诊收治的第三名热射病患者。12日下午,该院急诊收治2名热射病患者,目前一名患者已转入普通病房,另一名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但病情已有好转。

  14日,该院还收治了7名一般中暑患者,安医大二附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刘泽岩告诉记者:“一天内,这么多中暑患者,也是比较少见的。”

  热射病为重症中暑,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较高。患者往往突然发病,体温升高可达40℃以上,开始时大量出汗,然后出现“无汗”,并伴有干热和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中暑神经系统症状,如果得不到及时妥善救治,死亡率可高达50%。

  连日来,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安医大二附院、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多家医院都收治了中暑患者,中暑时间并非集中在正午,其中有不少患者是在上午或者傍晚中暑。专家介绍,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酷暑高温都会诱发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近期夜晚的气温也会在30多℃,同样也容易中暑,轻则头晕、头疼、乏力,重则引发热射病。

  值得提醒的是,并非只有户外暴晒才会中暑,通风差、温度高的室内小环境,也可能引起中暑。所以对于老人等中暑高危人群,即使在家不出门,也应开空调或者开窗,做好通风。

  “预防中暑,首先应尽量减少在高温环境下的时间,若必须外出,出门前做好防晒准备,尽可能选择早10点前下午5点后气温相对低的时候,戴宽檐帽,穿宽松透气浅色衣服,同时随身携带水、人丹等防暑用品。”刘泽岩建议,每隔20分钟补水200毫升,炎热时可用凉水冲手腕。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李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