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未来三天安徽仍然“高烧不退” 17日起有望雨水前来“送清凉”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最近一段时间,高温天气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记者从安徽省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6月1日至7月13日,我省平均气温为28.4℃,较常年异常偏高2.6℃,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高,17日前我省仍然“高烧不退”,17日起自北而南逐渐缓解,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至35℃以下。

  据观测,11日至13日我省出现大范围晴热高温天气,淮北地区南部和淮河以南大部最高气温37~40℃,其中12日2个站超过40℃,分别为广德40.8℃、当涂40.3℃。安徽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唐为安介绍,今年安徽高温的确来势汹汹,从历史数据分析来看,安徽最热时段出现在“七下八上”,即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1966年8月9日霍山县曾出现过43.3℃的极端最高气温,为历史之最。从夏季高温日数空间分布来看,沿江江南大部地区为20~31天,淮北中部和西部、江淮之间西部和南部15~20天,其他大部地区6~15天。高温日数相对较少的地区集中在大别山区南部和皖南山区。 专家介绍,极端高温灾害易引发交通、水电及其他事故,给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甚至造成损失,1966年和2013年我省都遭遇了因高温导致的旱灾,损失较重。

  据气象部门预计,17日前我省高温天气仍持续,淮河以南最高气温可达37~40℃,局部超过40℃。受降水影响,17日后我省高温自北向南逐渐缓解,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不超过35℃。14日至16日沿淮淮北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8级左右雷暴大风等对流性天气。17日起我省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其中17日和20日沿江江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王兵 吴蓉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