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将力争新增2所应用型本科院校

  省政府新闻办7月13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印发的《深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 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进行详细解读。我省将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立足世界科技前沿,支持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大学立项建设强光磁国家大科学装置。我省还将健全基于人才需求预测预警的学科专业调整机制,推进招生结构调整优化,连续三年就业去向落实率低于60%的专业将暂停招生。

  力争中国科大合工大毕业生留皖率40%

  “到2025年,高等教育布局结构更加合理,符合条件的高校向应用型深度转型,高校区域功能定位与产业布局匹配度大幅提升。”《实施方案》明确,我省将争创2个以上全国重点实验室、10个以上部委或省重点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实现本科高校全覆盖。力争新增2所应用型本科院校、3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推动符合条件的本科学院更名为大学。推动符合条件的高水平高职院校升格为职教本科。

  方案明确,将利用3年时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增设本专科专业点1000 个,改造升级本专科专业点800个,停招撤销本专科专业点1400个。建成720个左右本科一流专业点,建成500个左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高职专业点。到2025年,服务十大新兴产业的学科专业比例达到70%以上,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00万人。力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毕业生留皖率逐步达到40%。

  支持安医大新医科中心安农大新校区建设

  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我省将推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立足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发挥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加快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提升整体办学水平。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教融合示范区、国际校区、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合肥先进光源建设。支持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建设。推进安徽大学未来学院建设。支持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大学立项建设强光磁国家大科学装置。

  分类建设高水平大学,我省方案明确,将支持安徽医科大学新医科中心、安徽农业大学新校区建设,支持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高校设立高等研究院,支持安徽建筑大学设立未来城乡研究院。

  保护发展中医、考古学等冷门学科

  提升高校学科水平,《实施方案》提出了“力争Ⅰ类高峰学科达到国内学科排名前10%;Ⅱ类高峰学科达到国内学科排名前30%,其中10个Ⅱ类高峰学科达到国内学科排名前20%;参与评估的Ⅲ类高峰学科全部进入全国学科评估榜单,半数以上达到国内学科排名前50%”的目标。目标咋实现?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介绍,我省将加快高峰学科建设,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部分学科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安徽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及其他高水平大学相关学科创建A类学科。同时,加强基础学科建设,优化应用学科布局,强化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引导高校重点布局先进制造业、能源交通、现代农业、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航天航空、现代服务业等社会需求旺、就业前景广、人才缺口大的应用学科专业。

  另外,“双一流”建设高校及行业特色高水平大学还将集中力量建设一批特色学科。冷门学科也不会被“冷落”。我省方案明确,对于中医、中药、考古学、徽学、非遗、诗学、戏曲等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冷门学科,将进行保护和发展。

  连续3年就业率低于60%专业暂停招生

  建立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就业去向落实率低的学科专业或将面临“调整”。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介绍,我省将健全基于人才需求预测预警的学科专业调整机制。围绕十大新兴产业,建设省级人才需求预测预警系统。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分析与发布、跟踪调查与反馈制度,定期公布紧缺学科专业名单和就业去向落实率低的学科专业名单,为学科专业设置调整提供依据。

  强化学科专业增设的需求导向。围绕培育壮大十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分类引导高校优先设置新兴产业发展、重大民生急需、填补我省空白点的学科专业。

  加大学科专业存量调整力度,储常连介绍,未来将完善学科专业“预警清单”制度,健全学科专业退出机制,对需求不大、水平不高、效益不好、竞争力不强的学科专业实行限招、隔年招生、停招等措施。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偏离办学方向、办学水平低、脱离社会需求的学科专业点予以退出。持续推进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

  推进招生结构调整优化,方案还明确,逐年提高十大新兴产业相关学科专业招生计划占比,招生计划增量主要向服务重点领域的高校倾斜,向培养急需人才成效显著的高校倾斜。控制社会需求不足、就业去向落实率低的学科专业招生规模,连续3年就业去向落实率低于60%的专业将暂停招生。

  打造100人左右的高峰学科带头人队伍

  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专业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我省方案提出,大力引进高端科技领军人才。引育拥有关键核心技术、世界一流的战略科学家和顶尖团队,支持高校设立首席科学家、首席研究员、特聘教授等岗位。支持省属高校引培战略科学家及团队。为高层次人才解决工作、生活、科研等方面的困难,确保留得住、用得好。

  积极引育高峰学科带头人,我省方案明确,“鼓励高校吸引沪苏浙等地区即将退休、已退休专家学者来皖工作生活。”支持从部属高校特别是沪苏浙高校选聘更多优秀高层次人才到我省高校担任校长、副校长、学院院长、执行院长、学科带头人。到2025年,打造100人左右的高峰学科带头人队伍,每年遴选一批高峰学科带头人和团队给予重点支持。同时,建立重点人才长期稳定支持机制,坚持滚动培养,助力其成长为“两院”院士、国家级和行业专业领域领军人才。每年引进1000名左右青年博士,遴选300名左右优秀博士到省属高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学习和工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实习生 周凯 项媛媛)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范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