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温超长“待机” 记者探访合肥纳凉点

  近日,合肥气温持续攀升,难捱的“桑拿天”里,市民是如何避暑的?是在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里挑选一本自己喜爱的书籍细细品味,是在公园树荫下约三五老友来一盘棋局,还是去商超和家人一起饭后消食逛逛街?

  7月13日、14日,记者派出纳凉点探访小分队,在合肥市包河区、蜀山区等地进行实地探访,感受独属于合肥的避暑纳凉点清凉一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合肥市七桂塘人防纳凉点、城隍庙人防纳凉点因疫情原因仍未开放使用,大家避暑时别跑空了。

  环城公园:夏日炎热树荫长

  ◎9:35 ◎实测温度: 31℃

  合肥市中心人口密集,高温天气里市民想要找个纳凉的地方,有树有湖的环城公园成了不二之选。

  上午9时,记者一进到环城公园的包公园段落,就感到周身凉爽了不少,看了一下手中的温度计,果然比33℃的室温低了两度。环城公园道路两旁是将近十米高的大树,浓密的树荫遮盖着天空,在地面上投射出大片的阴影,随处可见市民在树荫下散步、运动、聊天,还有不少带着孩子玩耍的爷爷奶奶,好一片愉快的纳凉景象。

  “反正早上没什么事,就和几个老姐妹坐在这里聊聊天,时不时有风吹过来,一点也不热。”坐在亭子里闲聊的几个奶奶告诉记者,她们每天都会来坐坐。

  值得注意的是,环城公园里虽凉快,市民们也要记得时刻补充水分,谨防中暑。

  塘西河公园:沙滩消暑好惬意

  ◎9:30 ◎实测温度: 33℃

  塘西河位于合肥市滨湖新区徽州大道,作为安徽最大的城市休闲乐园,满园绿树湖泊,超足的含氧量让它当之无愧地入选纳凉打卡地。

  早上9点多,当记者抵达塘西河沙滩公园时,已经有不少市民在土丘上摇扇乘凉了。手中的温度计显示33℃,在树荫下吹着从水面刮过来的风,倒也不热。土丘下不远处的沙滩湖泊也深受带娃家长们的喜爱。“孩子就喜欢玩水或者堆沙子,我们大人就坐旁边看着,既放心又舒服。”一位抱着孙子的奶奶告诉记者。

  但公园的凉爽也是“限量放送”,山丘和湖边阴凉处比较凉快,但是在许多草地处,没有树木的遮挡,能明显感觉气温高了不少。夏日纳凉,还要挑对地方!

  滨湖国家森林公园:自然清凉更健康

  ◎10:30 ◎实测温度: 32℃

  如果您不喜欢人烟密集,偏爱一处静谧纳凉之地,那么八百里巢湖之滨北岸的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不妨考虑考虑。

  日近晌午,温度越来越高,记者走在路上都能感到皮肤上的灼烧感,但是一进园区,不适感顿时减少许多。一看温度计,果然,已经从原先的36℃降到了32℃。

  飞鸟扑翅、游鸭戏水,清清流水、映日荷花,这是森林公园里的景象,幽静清新的环境足以抚平一颗夏日躁动的心。“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对身体不好,建议避开高温段出门,去公园转转,既省电,不用吹空调,又可以聊聊天。”家住高新区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新手爸爸,特意请了年假陪儿子到这里游玩,觉得非常值得。

  园区内每隔约100米,就有供游客休息的小亭,走累了也不必担心,可以尽情享受自然界的清凉。

  合肥市图书馆:免费书籍送清凉

  ◎14:45 ◎实测温度: 26℃

  下午两三点,温度计在阳光直射下达到了38℃,但仍有不少人顶着烈日来到合肥市图书馆。

  进馆后,温度计慢慢下降到26℃。图书馆分为自习区和阅览区,分布在1-4层。每层都有座位供市民看书、休息,还有开水间、手机充电处、物品存放处等便民设施,非常方便。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通过支付宝扫码即可办理借书证,另外,面向暑假期间来看书的小朋友们,该馆还推出光影小剧场、汉字的故事等活动,吸引小朋友来看书。

  一个小姑娘从记者旁边经过,走在后面的爷爷说,他是带着孙女来看书的,在家里老是看电视,还不如来图书馆,既凉快又能学到知识。还有不少人坐在二楼的自习区安静地刷题,“我是来这里准备考研的,这里有氛围,适合学习。”一名大二的学生告诉记者。

  安徽省图书城:能学能玩能乘凉

  ◎11:05 ◎实测温度: 21℃

  合肥这几天正值高温,当记者满头大汗地走进位于长江路上的安徽省图书城时一下就感受到了什么叫“透心凉”。比室外足足低了14℃的图书城里自然是坐满了人,走上二楼,不少市民在聚精会神地挑书,有的干脆盘腿往地上一坐开始看书。一位头发花白的爷爷坐在小凳子上,身边是几个破旧的袋子,但是他丝毫不受周围往来的人群影响,一边看书一边认真地做笔记,让人自愧不如。

  除了大量的书籍之外,省图书城里还有卖文具、卖小吃冷饮的店面。家长们也不用担心,小孩子们可以在三楼的儿童阅读区看漫画故事,还可以到游乐园玩上一会。“家里小区在装修,到这边来,孩子看看书,我也看看书。”一位带着孩子的母亲说。

  拿着一本《菜根谭》准备付款的秦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在附近上班的打工人,趁着中午休息过来乘凉,顺便也买两本书。

  大蜀山:锻炼乘凉两不误

  ◎16:30 ◎实测温度: 28℃

  在地图上搜索大蜀山,会出现“合肥的绿色宝库”的字样,这座不高的山峰,却在夏日里为周边的市民送来不少清凉和欢乐。

  在大蜀山山脚处,实时监测屏幕上显示大蜀山现在的温度是30℃,比周边低了三四度。沿着山路向上,记者手中的温度计仍然在往下走,到了半山腰处,停在了28℃。在树木环绕、一片蝉鸣声中,不少市民拖家带口地来到大蜀山。一个小男孩告诉记者,爬大蜀山是他和爸爸妈妈每周一次的“探险活动”。两个小姑娘累得精疲力竭,在一起拉着手相互鼓励着下台阶,家人在一旁笑得前仰后合。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附近的居民来山上锻炼、遛狗,一边流汗,一边享受山间的清风,岂不快哉!

  新地中心商场:遛娃避暑我看行

  ◎15:05 ◎实测温度: 28°

  下午3点,记者在室外走路时,行人寥寥无几。进入新地中心保利MALL商场时,才发现原来市民都聚集在这个“超人气纳凉地”。

  站在商场外面,冷气就扑面而来,温度计显示实时温度为28℃。进口处有一个巨大的充气城堡,孩子在城堡里疯玩,家长坐在旁边喝奶茶刷视频,十分自在。旁边就是儿童乐园,空间非常大,可以在里面玩沙子、搭积木、看电影……商场二楼还有一个很大的游戏密室,解压刺激。

  天鹅湖:避暑健身好地方

  ◎16:30 ◎实测温度: 34℃

  傍晚的天鹅湖映着夕阳,就像一片“橘子海”。

  下午16时,记者来到位于潜山路的天鹅湖边。路上有各种雕塑、园林树木、人工沙滩、喷泉等景观。可以看见许多老年人在浅水区戏水,几名城管队员正坐在一旁值守。正准备离开的张老先生介绍,“这里每天下午都有人来戏水,大家在一起聊聊天。或者在岸上阴凉处打打牌,玩得差不多就各回各家。”老先生也建议,希望在岸边增加保护措施,方便老年人等弱势群体上下岸。

  下午来这里的除了老人,还有特意来游玩和跑步健身的居民。“我一般六点来,凉快,风吹得可舒服了。”一位正在竞走的居民表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常诚 刘晓然 实习生 胡康琪 徐新悦 邓傲雪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