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继续晴热 期待周日雨来

  连日来,高温堪称天气圈的“劳模”,每天早出晚归,兢兢业业工作,可谓是“火力全开”。7月8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宣称,根据欧洲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机构数据,全球刚刚经历了有记录以来第三的火热6月,并出现了广泛的极端高温事件。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全球气候监测预测月报》显示,6月,全球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38℃,为1979年以来同期最高。

  据安徽省气象台监测显示,12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高温天气,有55个市县最高气温超过37℃,2个市县超过40 ℃,最高广德40.8℃。此外,12日13时48分,FY3D/MERSI数据还对安徽省地表温度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安徽大部分地区出现40℃以上地表温度(覆盖面积占全省面积66.44%),其中沿淮淮北中西部、合肥周边、沿江东部部分地区达到55℃以上。13日,同样又是高温烘烤的一天,截至记者发稿时,安徽共有75个县市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其中芜湖、马鞍山、宣城市郎溪县都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预计14-15日,沿淮淮河以南最高气温普遍37~40℃,局部超过40℃;16-17日淮河以南、18-19日江南部分地区仍有35~38℃的高温天气。14-16日沿淮淮北地区和江淮之间东部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其中14日淮北北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7日起全省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其中江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3日早晨05时45分,合肥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白天最低气温为27.4℃,出现在早间的05:29。随后气温开始飙升,在下午的15:47气温已达到39.1℃。据合肥市气象局预报,晴热天气依旧是未来天气主旋律,最高气温可达40℃,17日起有阵雨,下周高温将有所缓解。

  最高气温达到40℃,是不是突破合肥气温记录?答案是NO!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自今年6月以来,超过35℃的高温天气,合肥总共出现了20天左右。但这并不意味着已破纪录!数据显示,2017年6月23日—27日,合肥曾连续五天出现40℃的高温天气。其中27日达到41.1℃。“高温要以气温平均值来算,并不是以最高气温来定。”气象专家介绍说,一般来说,安徽出梅后都会有一段很长时间的高温天气,除非有台风来袭。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