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野生动物园的小可爱们避暑有“凉”方!

  37℃!38℃!39℃……合肥迎来了今年最热的一周,合肥野生动物园里的小可爱们要如何与酷暑过招呢?7月12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来到合肥野生动物园进行探访,发现除了常规的空调房、水果冰棒,该园为白虎准备了露天淋浴池,给盘羊等动物们准备了露天游泳池,袋鼠等动物们也有特制“防暑降温餐”。为了预防可能出现的“停电”等问题,该园还准备了两台发电机。

  白虎:独享“私人”露天淋浴池

  今年是农历虎年,合肥野生动物园里的八只东北虎和一只白虎自然成为了游客们热捧的“明星”。据合肥野生动物园的统计显示,今年春节长假,前来野生动物园看老虎们的游客就多达14万人。

  据介绍,合肥野生动物园里的八只东北虎有五只是在该园繁育的。“饲养员们每天上岗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老虎们的精神状态,观察它们留在笼舍里的粪便……判断它们的健康情况。然后等它们到室外活动,再关上隔离门,打扫虎舍,检查门窗等。”据合肥野生动物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夏季之后,特别是高温天,饲养员的这项工作要更加细致。“在饮食方面,一般一天喂一次,主要是鸡腿肉和猪肉。等到了天气凉一点的时候,再更换成牛肉,增加营养。”

  与东北虎相比,野生动物园里唯一的白虎更要温顺亲人。据悉,这只白虎名叫“小白”,是孟加拉虎的白色变种。“正常孟加拉虎是橘色,而白虎缺乏褐黑素,因此是粉白色,长有巧克力色条纹,有点像奥利奥麦旋风的配色。”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小白今年已经15岁了,相较于野外老虎一般只能存活15年-20年,也算步入高龄了。

  为了让它在炎炎夏日过得更舒坦,野生动物园为它专门搭建了一个带露天淋浴的水池。“小白和其他老虎一样都很喜欢玩水,白天经常会趴在水池里纳凉。”据该负责人透露,由于小白是在园内长大的,所以也比较亲人。“特别是饲养员用水管给它添水时,它还会把脸凑到水管边,主动求冲凉。”

  河马:一家三口“组团”泡澡

  如果游客们近期在河马馆找不到河马,请留意水池里的三块“石头”。那就是这个馆的家庭成员,河马“大胖”“二胖”,以及它们的娃“小七”。今年5月,合肥野生动物园里新添了一只河马宝宝。

  “这只河马妈妈有着十分丰富的带崽经验,所以小河马出生后,河马妈妈一直在细心地照顾保护着。”据饲养员介绍,小河马出生后至少有约半年的时间是需要河马妈妈进行哺乳喂养的,所以母子俩是形影不离。“早晚天气稍微凉快点的时候,它们会在岸上溜达溜达,河马妈妈和河马爸爸顺便吃点草料。其余大部分时间就是藏在水里。”

  据介绍,河马是一种半水生哺乳动物,体型巨大,在陆地上时看起来略显笨拙,但在水中却十分灵活。“每天在水里可以呆上16个小时,甚至在水里打个盹。”为了给河马降温,野生动物园专门打了一口百米深的井,再把井水引到河马的露天游泳池里,让它们舒舒服服地泡个凉水澡。

  金丝猴:气温到30℃就开空调

  除了河马,合肥野生动物园川金丝猴家族也添了新成员。而在6月21日前后,合肥气温刚达到30℃,野生动物园就早早为它们开启了空调模式。“川金丝猴主要生活在高海拔的山林里,所以相对比较怕热,每年需要很早就开启空调降温。”据饲养员介绍,除了空调房,川金丝猴的夏季食谱也会略有变化。“主要是树叶,再搭配一些水果和园里自制的馍。”

  同样带个“猴”名的松鼠猴、环尾狐猴却无福消受空调房,“这些小家伙们太活泼了,在空调房呆不住,经常在树上、草地里、笼舍里溜达。我们就把方形冰块放进室外开放通风的小木屋里,如果它们热了,就会到冰块边上凉快凉快。”据合肥野生动物园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此前该园是从外面订制冰块,后来考虑到疫情以及卫生等因素,改为园内自制冰块,“虽然冰块体积比原先略小,但足够小动物们凉爽一整天。”在饮食方面,包括香蕉、梨子、苹果、蜜瓜、玉米、胡萝卜等在内水果冰棒和切碎了的果蔬拼盘依然是松鼠猴、环尾狐猴们最爱的夏日消暑餐。

  袋鼠:爱上夏天的大冰块

  “喜欢大冰块的还有袋鼠。”据介绍,虽然袋鼠家族有些成员生活在澳洲炎热的沙漠和大草原上,但合肥野生动物园的大冰块还是香的,特别是饲养员们精心准备的特制“防暑降温餐”。“主要是树叶、生菜、芹菜、胡萝卜,以及自制的馍。”据饲养员介绍,袋鼠到了夏季,食量会降低至正常的四分之三。“所以,我们会尽量选择当季蔬菜,让它们吃点上市菜。”

  盘羊、梅花鹿、大羚羊等动物们这个夏天过得也很开心,因为野生动物园专门为它们开辟了一个直径约20米的露天水池,不但解决了饮水问题,天热了也可以顺便泡个澡。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张凤娇/文 任逸玮/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