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滁州:推进西涧湖环境整治 保障城市饮用水安全

 西涧湖水源地附近 西涧湖水源地附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西涧湖(又名城西水库)于1965年建成并投入运行,位于滁州市琅琊区境内,是以城市供水为主,结合防洪、灌溉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属长江水系。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68km2。水库对应水厂为滁州市第一、第二水厂,服务人口30万,年取水量约5700万吨。

  2016年,城西水库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被生态环境部列为全国学习典样板。但由于历史原因,西涧湖环境整治仍不够彻底、不够全面,存在诸多问题隐患。

  为保障西涧湖水源地水质安全,进一步改善水源地保护区环境质量,2021年,滁州市委、市政府投入资金9亿多元对西涧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实行综合整治。

  西涧湖水源地分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一级保护区为正常水位线以下,无企业无居民。二级保护区内涉及6个村(社区),居民2742户,共有居民约8900人。

  为解决二级保护区及周边4000余户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水系问题,2021年11月,滁州市在二级保护区和部分准保护区实施居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程,累计沟槽开挖6.19万米(主管3.3万米,支管网2.89万米),将居民生活污水引流至市政污水管网,有效保护水源地水质。

  西涧湖水源地地势西高东低,受地势高差影响,有些房屋无法充分建立污水管网,只能实行搬迁。为此,滁州市分三个批次对不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房屋实行征收搬迁,涉及居民1976户、面积24.7万平方米,并已于今年汛期前完成征迁和生态修复工作。

  此外,针对省、市交办琅琊区的“散乱污”企业及畜禽养殖问题,滁州市琅琊区全面开展了整治工作,完成金玉滁菊、欣康服装及南谯烘干中心三家企业的征收。并依托人工智能、热成像、大数据等技术建立水源地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实时巡航监管。

  2021年以来,城西水库水质稳定达标,在今年上半年,水质均能优于国考断面III类考核标准。

  西涧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宝俊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探索推广绿色生态种植产业,持续抓好城西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的整治工作。(记者 汪应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