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由中建八局三公司承建的安徽省运动会主场馆——滁州市奥体中心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该项目的验收标志着安徽省第十五运的筹备工作进入到最后关键阶段。据了解,滁州市奥体中心项目位于滁州大道以东,明湖西岸半岛区域,是安徽省第十五届省运会的主场馆,项目包含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三个单体和室外附属用房,总建筑面积13.24万平方米,一场两馆最多可同时容纳4.7万名观众。

竣工验收会竣工验收会

  作为国家体育建筑甲级标准的体育场馆,滁州市奥体中心能够满足承办全国性和单项国际比赛要求,项目的建成极大程度上填补了滁州市没有大型体育场馆的空白,成为了滁州市的新地标、新名片。

  设计国内首创 绘就赛场创新底色

  俯瞰之下的滁州市奥体中心,建筑造型如同蜿蜒流动的飘带,建筑气质古典与现代交融,与滁州这座千年文化亭城的底蕴交相辉映。

项目航拍项目航拍

  作为滁州递向世界的一张城市新名片,奥体中心是一座在设计上既彰显滁州地方特色,又具有国内首创工艺的国际标准的体育中心。其以“如意青花锦绣”为设计立意的“一场两馆”,俯瞰之下外形如同古代玉器“玉如意”,绽放于明湖湖畔,意蕴绵延流转,象征着滁州祥和如意之势。外立面形象引用了出产于滁州凤阳的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时代的著名手工艺品——青花瓷,高贵典雅;屋盖相连的场馆如同锦绣绸缎,灵动飘逸。

  在深具中国古典特色和地方文化符号的立意之下,滁州市奥体中心更是拥有两项国内首创设计。体育场外立面为国内首创的“镂空式双层双曲面钢管雕花组合幕墙”,由外包铝板和40片钢管雕花组成,节点构造复杂。

  两馆外幕墙设计是以“如意青花、枝繁叶茂”为立意的玻璃、铝板、双层双曲面铝板雕花组合式幕墙,同为国内首创设计,每片铝板雕花截面大,且均为双曲面,材料加工和雕花安装难度大。为此,项目采用分段式吊装方案,合理划分施工段,流水作业,推动项目高效建造。

体育场体育场

  技术质量护航匠心成就“如意”绽放

  技术先行,精准定位。项目钢结构构造空间极限为40~200mm,如何在有限的构造空间内要完成一系列的安装、加工、焊接等工艺?是摆在项目建设者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项目全面采用三维扫描技术,对已安装结构进行三维扫描,逆向生成模型,并在已安装的钢结构上校对进行BIM建模设计,以保证安装精度。

  银装披身,“如意”绽放。为呈现项目屋面设计效果,项目应用1.75万根檩条、4.2万块铝板,13.5万平米铝镁锰合金板,通过犀牛建模、BIM引路、3D扫描,历时五个月完成一场两馆金属屋面工程,以匠心筑就场馆丝带般飘逸的造型,实现“锦绣绚丽”的视觉效果。

  试验检测,质量护航。在“一场两馆”金属屋面体系中,天沟处屋面板头为自由收缩端,屋面板头咬合在周期性的风荷载作用下会松弛变形,从而影响屋面板的咬合力。为攻坚这一难题,项目通过实验室进行风荷载组合,计算屋面板的咬合力、支座与檩条的抗拔力,保证该部位的受力达到两倍计算极限值。

游泳馆游泳馆

  建造高效环保 铺就绿色发展之路

  建筑设计复杂且独创,滁州市奥体中心的建造工艺难度之大可以想象。项目承建方中建八局三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遵循从规划、设计、材料构件生产与采购、建造、运营与维护的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施工建设,被评为2021年度安徽省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

  为实现建造过程高效环保,滁州市奥体中心大量采用了预制拼装的施工模式,即主要建筑配件在工厂内完成制作,再进行现场拼装、整体吊装。一方面,工厂化生产的配件材料质量好、精度高、返工率低,建筑垃圾大量减少,既节省成本又更加环保,另一方面,现场拼装时间短、效率高,实现了流水作业,工期也大为缩短。据悉,“一场两馆”的雕花幕墙预制率为100%。

  “体育工艺是体育场宏观形象的重要体现,是保证体育功能实现的关键方面,这是一个科技含量很高的施工项目,我们将充分借助科技力量,遵循体育工艺的技术和质量要求,超高标准完成项目。”中建八局三公司滁州市奥体中心项目经理高雄说道。场馆外幕墙内设双层夹胶中空钢化超白玻璃幕墙系统,大面积采用自然光线,场馆内公共区域大空间明亮通透,处处体现了建筑节能,两馆日常照明每年可节约电量26.3万度。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体育事业是城市综合实力和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体现。自承建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主场馆以来,中建八局已连续两届承建安徽省最高级别体育盛会主场馆,匠心“筑”力安徽省体育事业发展,为安徽体育健儿提供展现风采、绽放梦想的舞台。(梁晓阳 唐志浩)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