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上午,安徽省“2022年我最喜爱的绿色食品”评选推介活动启动仪式在合肥举办。本次评选推介活动由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安徽省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安徽省绿色食品协会、安徽广播电视台农业农村全媒体运营中心承办。通过评选推介一批品牌知名度高、发展潜力大、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的绿色优质农产品,提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省农业农村厅汤高平一级巡视员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开展的“2022年我最喜爱的绿色食品”评选推介活动,是从获证管理向市场宣传拓展转变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农业品牌建设,落实“两强一增”行动的重要举措。目的是将优秀的绿色有机和地标农产品遴选出来,借助安徽广播电视台媒体资源优势,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讲好绿色食品品牌故事,推动我省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评选推介活动对象为全省稻米、小麦、玉米、生猪、家禽、水产、中药材、蔬菜、林特、茶叶等10大类农产品及加工(附属)产品,共评选50个产品。

  所有参评主体法人注册地址、生产基地、加工基地均应在安徽省境内,为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省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已建立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近三年内无质量安全事故,无违法违规记录,诚信记录良好。

  所有参评产品须具有注册商标,并获得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仅限北京中绿华夏有机产品认证中心认证)或地理标志农产品证书,且均在有效期内;产品质量稳定,包装标识规范,纳入国家和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管理,近三年无抽检不合格现象;有较好的地方特色和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发展潜力大,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促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作用明显;产品市场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连续使用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或地理标志农产品标志3年以上。

  本次评选推介活动以自愿申报为原则,包含宣传发动、申报推荐、组织评选、公示发布和展播推介五个阶段。为提升评选推介活动的公信力,评选采取市级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候选产品在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安徽卫视客户端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确定为“2022年我最喜爱的绿色食品”。对评选出的“2022年我最喜爱的绿色食品”由省农业农村厅颁发证书、奖牌并开展系列宣传推介。

  启动仪式当天还同期举办了安徽省绿色食品协会成立揭牌仪式,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汤高平、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陈莉莉参加活动,并为安徽省绿色食品协会揭牌。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