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最大雨水调蓄池 今夏投用

  合肥市目前已进入梅雨期,面对可能出现的强降水,南淝河流域又添了雨水调蓄“神器”。6月26日,合肥市排水管理办公室发布消息,该市最大雨水调蓄池已投入使用,可“吞”27个游泳池雨水。与此同时,板桥河雨水调蓄池、龙塘工业聚集区初期雨水污染治理工程等多个调蓄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建成后将进一步消减初期雨水对南淝河的污染,助力巢湖流域水环境治理。

  据介绍,为解决溢流污染、城市内涝等问题而修建的各类雨水池统称为雨水调蓄池。“目前,雨水调蓄池一般修建在道路广场、停车场、绿地、公园、城市水系等公共区域的下方,用来收集和储存雨水。”据合肥市排管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一种雨水收集设施,雨水调蓄池可以在雨水径流的高峰流量期将雨水暂留池内,待最大流量下降后再从调蓄池中将雨水慢慢地排出,既能控制初期雨水对受纳水体的污染,还能规避雨水洪峰,对排水区域间的排水调度也起到积极作用。

  近年来,为持续治理城市水环境,不断改善提升南淝河水体质量,合肥市陆续建成杏花调蓄池、逍遥津调蓄池、蜀山区清一二冲调蓄池、清三冲等雨水调蓄池24座,总调蓄规模约49.85万立方米。“其中,刚刚投入使用的南淝河中游重点排口初雨污染控制工程,调蓄容量为5万方(相当于27个游泳池的容量),也是合肥目前最大的雨水调蓄池。”据该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在滨水公园内新建一座地埋式调蓄站,上部为公园。“服务区域包括史家河、二里河、池郢泵站以及西李郢泵站系统,总汇水面积约21平方公里,收集的初期雨水将流至小仓房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

  除了这座最大的雨水调蓄池,板桥河雨水调蓄池、龙塘工业聚集区初期雨水污染治理工程等多个调蓄池项目也在施工中。其中,板桥河初期雨水径流污染控制工程位于淮南路与板桥河交口南侧,是全封闭地下式初期雨水调蓄池,总调蓄规模为1.2万立方米,并配套建设人工湿地及景观提升等设施。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李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