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省夏种粮食播种全面完成

  面积增加 结构优化

  据省农业农村厅消息,目前全省夏种粮食播种已全面完成,面积稳中有增,特别是水稻、玉米、大豆等主要作物在保障面积的同时,结构进一步优化。

  今年,全省夏播粮食计划面积6145万亩。针对皖北地区旱情,相关各地多措并举推动抗旱抢种。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紧急下拨2780万元直接用于抗旱抢种;开展水资源调度,落实抗旱物资和资金支持,全省累计开展抗旱播种及补墒保苗面积825.6万亩次。截至6月24日,全省完成播种5880.2万亩,扣除双季晚稻任务后进度为100.04%,在适播期内实现应播尽播。

  重点作物全面落实。各地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重点保障水稻、玉米、大豆等主要作物面积落实,突出抓好6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约束性任务。截至6月24日,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60.5万余亩,进度为100.9%。从种植结构看,面积“一增一平一减”,即大豆增加,水稻持平,玉米略减。据农情调度,大豆全年播种面积910.6万亩,较上年增加29.8万亩,超出国家下达任务9.8万亩;水稻播种面积3770.3万亩,持平略增2.1万亩;玉米1849.2万亩,减少29.9万亩。

  出苗质量总体向好。各地大力实施秸秆还田,采用旋耕播种秸秆粉碎翻压还田技术,促进土壤质量提升,节肥增产效果较好。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玉米板茬免耕机直播、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等先进适用的播种模式。据苗情监测,水稻主产区墒情普遍充足,早稻一、二类苗占比为81.8%,较上年同期增加3.6个百分点,一季稻栽插较早的,正处于分蘖盛期,苗情长势好于去年;皖北地区玉米、大豆出苗情况基本正常,重旱地块出苗及长势较差,通过抗旱补墒及预计6月底前的连续降雨,有效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 李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