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元买20个鸡蛋”专骗老年人

  合肥警方严打电信网络诈骗 今年已摧毁85个涉案团伙

  以送鸡蛋+有奖答题+养生讲座的模式专门针对老年人诈骗、藏身境外引诱受害人裸聊后进行敲诈……6月26日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合肥警方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打击处理电诈类嫌疑人数同比上升21%,打掉电诈团伙85个。对358名开办卡人、969名收贩卡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表示,将继续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严打高压态势,持续推进断卡、断流等各类专项打击行动,对转账洗钱、技术支撑等黑灰产犯罪持续开展全链条打击。同时日常工作中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最大限度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优惠卖鸡蛋只为挖坑骗老年人

  先以“1元买20个鸡蛋”的优惠为诱惑,将老人拉进群里,然后天天在群里进行养生讲座并推出有奖答题,最终通过“团购”、“促销”等形式,将普通的食品包装成“能治百病”的产品推销给老人。近日合肥市公安局新站分局破获一起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涉案金额达120余万元,5名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今年5月初,有市民前往新站分局报案称,自己的父母花费数千元,在某公司购买了一批所谓“能治百病”的产品。自己检查了产品的外包装,感觉既不是保健品也不是药品,认为父母被骗遂来报案。

  随后民警对该公司进行了调查,发现该公司安排业务员,前往公园、菜场等老年人聚集场所,以“1元购买20个鸡蛋”为幌子,将老年人拉进一个直播群,同时每天早晚会在直播群内发送直播链接,开展一些养生讲座。

  一开始群内只是进行讲座,会与群内的老年人互动,推出“老年人容易得什么疾病,该怎么预防”等有奖答题,潜移默化中对老年人进行洗脑。时机成熟后,公司就会推出一系列的产品,声称可以“包治百病”,还有“团购”、“促销”等活动,忽悠老人们购买。

  “一些老年人事先还是有警惕性的,但是在长时间的洗脑下,也觉得产品有效果。”民警告诉记者,事实上这些产品并不是保健品,更不是药品,而是普通食品。然而很多老人都对公司产品功效“深信不疑”,很少有人报案。

  目前,5名涉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经初步核实,该团伙从2021年8月至今,获利达70余万元。警方提醒广大老年朋友若感觉身体异常,应及时去正规医院检查就诊,而不是相信所谓的“养生产品”。为人子女,也应该多关心、陪伴老人,以免让老人陷于骗子的骗局之中。

  境内外相互勾结先裸聊后敲诈

  近日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成功捣毁一个境内外相互勾结、涉及全国多个省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包括该团伙头目在内的团伙成员共40余名嫌疑人,冻结资金近200万元。

  此前小金在某社交软件上结识一名“女网友”,在聊天过程中,对方时不时以诱惑性、挑逗性的语言诱骗小金下载一款名为“小怪兽”的APP。当小金下载这款软件后,对方提出通过QQ邀请视频“裸聊”。小金“上钩”后,很快就收到一条附有自己裸露截图以及亲友通讯录的信息。

  接报警后,警方通过缜密调查发现这是一个由境内人员与境外人员共同组成的犯罪团伙。位于境外的犯罪分子组织人员负责裸聊敲诈,这些人员主要由业务员、“枪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组成,作案时间集中在晚上7时至凌晨5时。

  该骗局的第一步由业务员哄骗受害人下载木马软件后,获取相关通讯录信息,再引诱受害人进行裸聊并截图;第二步由枪手“开枪”,以向其亲友发送其裸聊照片为要挟,勒索受害人钱财,甚至逼迫受害人通过网上贷款借钱。敲诈成功后,境内人员接到指令开始洗钱收款。经过调查,该案受害人遍布多地,涉案金额达上千万元。

  今年年初,警方奔赴云南、河南、陕西等多地,抓获了22名境外裸聊敲诈团伙成员。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林某于2020年9月在境外组织境内人员从事裸聊敲诈犯罪,团伙成员一度达百余人。

  根据林某的指令,团伙采取集中管理模式,通过“裸聊” 敲诈勒索得手的赃款,在经过洗钱后,由林某等境外“金主”汇至国内亲属、朋友的账户中。回国后,林某等人购买的豪车、住宅也均在其亲属、朋友名下。

  目前警方已依法扣押车辆5部、房产4套,冻结相关银行账户中的涉案资金200余万元。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落网,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3个人5个月“跑分”2000多万元

  近日合肥市瑶海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组织“跑分”洗钱案,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1人,涉案流水达8000余万元。

  2022年3月初,瑶海分局在“断卡”线索中发现,揭某某名下的多张银行卡涉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在掌握进一步的证据后,民警很快将其抓获,同时抓获另一名涉案嫌疑人刘某某。

  经查,刘某某、揭某某、周某某三人从2021年10月至2022年2月期间,用租借来的银行卡进行“跑分”活动。为牟取非法利益,他们甚至发动身边的同事、亲属去办理新的手机卡、银行卡交给他们进行跑分。

  短短5个月的时间里,3人经手的“跑分”流水金额高达2000多万元。随后瑶海公安分局继续顺藤摸瓜,又先后抓获该跑分团伙成员共计11人。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李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