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金寨:“四个聚焦”助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为持续加大困难群众关爱帮扶力度,编密织牢帮扶救助兜底保障网,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安徽省金寨县斑竹园镇坚持党建引领,本着“为民分忧、为民解困”的理念,及时落实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政策,多措并举,精准高效开展救助帮扶,助力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深入开展。

  聚焦健全机制,下好“先手棋”。斑竹园镇政府高度重视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民生工程,提前谋划,周密布局。各村委会成立以村书记为组长,各包片村干部为成员的工作行动小组。建立健全结对帮扶制度,压实镇村各级帮扶责任,实现“一对一”精准对接,提高帮扶精准度。建立健全“早摸排、早申报、一次性告知、一次受理”的“一条龙”服务机制,不断优化申请、审核和确认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聚焦广泛宣传,传递“好声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单页发放、传统媒体、微信群、短视频宣传等多种渠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累计发放宣传单12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2余处。组织全镇10个村委会村干入户宣传困难职工帮扶的条件和范围、申请流程及联系办法,面对面解读困难职工帮扶政策,解答群众疑问,提高群众知晓率,促进政策直达基层。

  聚焦深度调研,擦亮“放大镜”。开展困难职工上门走访和电话回访工作,仔细了解困难情况,询问救助是否缓解家庭困难,了解帮扶成效及职工的满意度,及时掌握困难职工最新生活动态,并根据其困难状况变化及时调整档案信息,对符合脱困条件的困难职工及时退档,做到“应建尽建、应享尽享、应帮尽帮”,累计走访80余次,走访人数500余人,有效提升困难职工帮扶实效。

  聚焦保障落实,织密“安全网”。开展在档困难职工帮扶结对活动,定期组织帮扶联系人进行困难职工家庭走访活动,及时掌握困难职工家庭新变化、新问题,更好地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有针对性地实施项目帮扶,加强资金监督管理,确保帮扶资金准确、及时发放到位。为10余名困难职工提供医疗救助,发放生活救助金3万多元,医疗救助12万多元,子女助学5万多元。开展困难职工就业技能培训,累计开展各种类型的培训班3场,参与人数100余人,有效提升困难职工自我“造血”能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