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蓝马甲助老防骗大篷车”亮相安徽

  健康码无法展示出行不便,手机里超过半数是诈骗短信,子女不在身边没人教用手机……如何帮助老年人搭建起跨越“数字鸿沟”的桥梁?6月24日,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公安厅、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安徽省教育厅、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通信管理局主办,合肥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经开区管委会、经开区平安办、合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蚂蚁公益基金会|蓝马甲、蚂蚁金融教育基地承办的“防骗反诈守住钱袋”——安徽“蓝马甲助老防骗大篷车”走进基层活动在合肥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启动仪式现场

  会上,“蓝马甲助老防骗大篷车”正式启动发车。蓝马甲行动负责人、蚂蚁集团安全部总监刘彦介绍,今年“安徽蓝马甲助老防骗大篷车”走进基层,将采取广场大篷车集市和进社区讲课这两种模式,更好触达老年人。

 大篷车反诈助老集市活动现场,老年朋友现场体验,识破骗局 大篷车反诈助老集市活动现场,老年朋友现场体验,识破骗局

  接下来,“蓝马甲助老防骗大篷车”将走进合肥经开区、新站区等地的中心广场开展“助老反诈集市”,通过志愿者点对点服务,帮助老年人识别反诈“圈套”的同时,让老人能够现场“体验骗局”,从而对诈骗套路有更深刻的记忆。

蓝马甲社区小课堂,警方和蓝马甲志愿者耐心讲解反诈知识蓝马甲社区小课堂,警方和蓝马甲志愿者耐心讲解反诈知识

  此外,在走进合肥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讲座中,将搭建“手机功能实操+反诈案例解读+老年金融知识科普”的课程内容体系,通过讲师授课的模式,教老人学会如何使用健康码、行程码等一些常用功能,讲解常见诈骗案例,解决他们在出行等日常高频的生活场景中的难题,同时学习防骗案例知识、规避金融诈骗风险。

  “现在一些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尤其是一些基层的老年人,防骗意识比较薄弱,蓝马甲也是走到基层课堂,联合基层工作人员,共同提高老年人的反诈意识。”蓝马甲大篷车公益讲师周泽阳表示。

  合肥经开区作为“安徽蓝马甲助老防骗大篷车”启动的第一站,已经率先开展了十余场蓝马甲社区课堂试讲活动。“蓝马甲讲座非常贴合基层实际,通过生动的案例,向辖区内老百姓宣传了防骗的知识,同时教会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丰富了老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方便了老人出行、手机办事。”合肥经开区平安办副主任叶芳表示。

  合肥市联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蓝马甲助老防骗大篷车”通过开展助老防骗集市、公益讲座等形式多样的趣味活动,为基层老龄群体带来专业的防骗知识,提高老龄群体的数字化意识,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蓝马甲行动是由全国老龄委、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支付宝联合社会各界共同发起的公益助老活动。通过驻点服务、讲座、线下展览、线上课堂等形式,提供智能手机使用教学、反诈防骗知识教育等公益服务。自2020年策划启动以来,蓝马甲深入各地、各社区和各场景,已累计开展21000多场活动,覆盖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合肥等70多个城市,累计帮助超35万人。今年还将持续走入万余社区、百个县域、百所高校等,服务更多人群。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