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清晨6点,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来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智慧养老云平台接到一位独居困难老人通过“一键报警”设备发来的求救信息,服务中心客服第一时间联系上老人及其亲属,后经卫生院医务人员救治,老人身体无恙。

村卫生院医务人员为老人提供紧急救治村卫生院医务人员为老人提供紧急救治

  此次救助,从老人呼叫到亲属上门仅用时3分钟,充分证明了居家养老智能化的重要性,尤其针对农村散居困难老人来说,能够有效减少独居安全事故发生率。据悉,南陵县来邦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是芜湖市面向散居困难老人的创新供养示范项目,推动智能居家设备进入老人家庭,为老人配备穿戴式监护手表、生命探测器等智能“一键报警”设备,依托24小时运营的来邦智慧养老云平台和人工守护中心,提供健康监测、紧急救助、主动关怀、走失定位等多项服务,老人只需轻按智能手表几秒或者拉动生命探测器拉绳,即可与养老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同时,该县还招募本地留守妇女成立“村嫂”队伍,如果老人没有亲属,“村嫂”能够上门查看、联系村干部或医疗机构,还能在日常为老人提供清洗衣物、打扫房间等个性化照料服务。

老人将车辆驶入水中,通过智能监护手表获得救助老人将车辆驶入水中,通过智能监护手表获得救助

  截至6月24日,芜湖市南陵县智慧养老服务项目已为辖区老人配备监护设备6000多台,已开展3700次生活照料服务和50余次紧急救助服务。接下来,芜湖市将基于南陵县智慧探索成效进一步优化提升智能养老服务,保障散居困难长者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切实提高服务长者的幸福感、安全感,让长者老有所养、老有所安。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