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山:菜市场走向“超市化”“智慧化”

  为进一步服务好群众生活所需,日前,安徽省部署推进“十项暖民心行动”,其中一项便是“文明菜市行动”。近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我市正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暖民心行动方案》部署要求,制定《文明菜市行动方案》,针对全市45个菜市场,再次开展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计划到2025年,全市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

  菜市场,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餐桌,更连着民心。曾经,人们对菜市场的印象是乱哄哄、湿漉漉、脏兮兮……经过多年整治,如今的菜市场已变得宽敞明亮、整洁有序、舒适舒心。

  近日,记者走进中心城区部分菜市场时看见,经过近年来的改造升级,城区菜市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愈发“超市化”“智慧化”。在屯溪江南新城菜市场,目之所及,地面干燥、摊位整洁、通道明亮、经营有序、环境舒心。

  “原来又脏又乱,现在环境好,生意也好。”诚信经营摊主程美英说,她和爱人一直在江南新城菜市场卖肉,见证了市场的新旧面貌,新市场很得民心。

  同在江南的新安菜市场也是一个老菜市场,建于1998年,曾经的“脏乱差”出了名。蔬菜摊主汪建平告诉记者:“原来一双鞋穿一天要湿几次,现在穿一个月鞋也不会湿。”

  江北的邻里中心菜市场是中心城区2021年新建的菜市场,比起上述改造的菜市场,该菜市场的通风设施、排水设施、亮化设施更加完善。在此买菜的市民王国英说,现在的菜市场跟“超市”没两样。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城区一共有8家菜市场,分别是丰华、前园、城东、万贯、沙洲、新安、江南和邻里中心(新建),服务半径可以覆盖城区20万人口生活圈。月销售蔬菜800吨、水产160吨、鲜肉240吨左右。

  据了解,屯溪曾经的7个菜市场多由房地产开公司、村级集体组织或自然人经营管理,产权性质千差万别,管理方式参差不齐。因此,市场不同程度呈现粗放低效、秩序混乱、卫生状况脏乱差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形象。

  2019年10月,为实现稳市场保民生工作目标,屯溪区结合实际,启动了菜市场经营权集中回收工作,全面实现中心城区7个菜市场的统一经营管理,收储面积27607平方米,涉及经营户600余户,并由屯溪区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于2020年5月起陆续实施改造。

  屯溪区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经理、黄山兴昱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凌锋介绍,7家菜市场的改造共投入资金2200多万元,摊主不用交一分钱,全部由公司承担。改造内容按照“超市化、智慧化”和“划行归市”的要求实施。改造的重点包括取消活禽交易,不再保留活禽区;全面拆除并新建水产区;增加通风设施、改善通风效果、净化市场空气;对原有菜市场的水磨石地面进行固化技术处理,实现防水、防滑和增亮的效果;同时提升市场照明效果和消费环境,安装电子显示屏,电子秤和LED屏等。同时还设置了242个公益性自产自销摊位,全部免收租金。改造后的菜市场,功能更加优化,布局更加合理,管理更加规范,经营者和消费者回流现象明显,市场日趋繁荣,购销两旺。

  据悉,目前全市共有菜市场45个,下一步,根据《文明菜市行动方案》计划到2025年,全市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

  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 李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