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各地开启中高考静音模式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7日,2022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安徽省各地纷纷发布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管理通告,为考生营造宁静的考试环境。

  明确高考、中考“禁噪期”

  新《噪声法》明确规定,在举行中考、高考时,对可能产生噪声影响的活动,作出时间和区域的限制性规定。合肥、淮北、宿州、淮南、马鞍山、宣城、安庆、黄山等市发布通告,明确在高考、中考“禁噪期”,所有建筑施工单位必须严格遵守噪声污染防治有关规定,市区噪声敏感的居民集中区域内,禁止午间(12时至14时)和夜间(22时至次日6时)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建筑工程施工作业。

  高考两天(6月7日至8日),中考三天(6月14日至16日),禁止产生噪声污染的建筑工程施工作业,禁止产生噪声污染的商业、歌舞娱乐等活动。

  安徽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积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监督巡查,助力开启中高考静音模式。

  三类常见噪声可向不同部门投诉

  如遇噪声污染,该怎么举报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如有车辆鸣笛等噪声和产生社会生活噪声,经劝阻、调解和处理未能制止,持续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或者有其他扰乱公共秩序、妨害社会管理等行为的,可拨打110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未按照规定取得证明,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夜间进行产生噪声的建筑施工作业的;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采用其他持续反复发出高噪声的方法进行广告宣传的,可拨打12319向当地城市管理部门报案。

  工业生产活动中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噪声,拨打12369向当地生态环境局投诉。当然,如果分不清楚,可直接拨打当地“市长热线”。(记者 彭旖旎)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