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江淮大地已是麦浪滚滚,在这丰收的季节,面对金色的呼唤,2022年5月下旬,安徽省“政协江淮行”新闻采访活动在阜阳市拉开序幕。在为期9天的行程中,首站阜阳4天、第二站安庆5天,来自中央驻皖媒体、省级主要媒体以及网络媒体共15家20名记者,通过镜头聚焦基层政协,深入挖掘市县政协的创新实践,广泛报道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的优异成绩,展现安徽政协系统忠诚尽职、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为喜迎二十大营造浓厚氛围。

  6月1日上午,2022年度“政协江淮行”新闻采访启动仪式暨媒体见面会在阜阳市正式举行。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邓向阳强调,要突出宣传重点,围绕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的部署要求,全力把阜阳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挖掘好、总结好、宣传好。

  阜阳市:把政协委员工作室品牌擦的更亮

  一直以来,阜阳市政协十分注重高质量推动委员工作室建设,突出委员工作室的专业优势、团队优势、特色优势,开展政策宣传、公益服务、科普教育、文化惠民等各类民生服务活动,鼓励政协委员们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

  端午红叶林,浓浓敬老情。当采访团走进付林委员工作室所在的养老公寓,瞬间就被悠扬的音乐、绿意盎然的环境所吸引。在付林委员的带领下,采访团先后参观了康复室、多功能厅、食堂、红叶林守护者学院等各板块功能区,详细了解院内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日常运行情况以及下一步规划。据付林介绍,作为阜阳市政协委员,她投身养老事业多年,在养老服务尤其是高龄老人临终关怀工作方面有独特的工作心得,致力于让这些高龄老人们享受更有尊严和品质的晚年生活。

  “做好‘群众身边的政协’,积极征集群众普遍性的问题,竭力解民忧,为群众办实事,是委员工作室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付林看来,社区群众日常生活工作的问题无小事,例如停车问题、物业管理问题、老年人年检问题、残疾人供养问题、五保户临终及善后问题,能协调解决的就快速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她就通过社情民意反馈给市政协,为的是不断深入基层,贴心服务群众。

  阜阳市张成委员工作室坐落在阜阳市颍河西路1号,门前有一块醒目的工作牌,扫一下二维码,有什么诉求随时可以在线“发声”。每月第一个星期的周日,是张成委员接待日。他还给自己定了任务:每两个月至少反映一条社情民意、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等具体的群众性活动。

  张成在2013年创立中颍电商集团,他的委员工作室同时开展淘宝·特色中国阜阳馆、京东特产中国阜阳馆、国美阜阳馆、邮乐农品阜阳馆项目的运营服务,在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上深耕细作。看到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承受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张成立马着手开展电商培训,帮助中小企业通过短视频、直播的方式,更新业务模式、恢复生产经营。而且,他还结合自身优势,通过短视频带货、直播带货等知识的培训赋能,让更多的灵活就业人员通过系统性的免费培训增强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

  临泉县:着力打造一流县市品牌

  走进临泉县,政协江淮行采访团首先来到号称国内单体最大的屠宰场——阜阳天邦食品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采访团参观了该工厂先进的生猪屠宰流水线。该公司项目经理俞国平告诉记者,“我们采用国际领先的二氧化碳致晕技术,生猪屠宰在自然昏迷状态下进行,可以减少应激反应,有助于猪肉排酸,提升口感。”据了解,该公司二期肉制品加工项目计划在今年启动建设,设计年屠宰及深加工500万头生猪,建成达产后,还可综合提供3000余就业岗位,年销售收入约150亿元。

  在谈及建厂初期,俞国平表示,企业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县政协在项目洽谈、签约、开工、建设、投产等多个环节提供了“全程式、跟踪式、保姆式”服务。参与该企业对接、引进全过程的临泉县政协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刘三利亲自带领政协委员现场办公,历时一年多的时间终于达到各方满意的成效。

  采访团随后来到了临泉县城。作为人口大县,如今的临泉县一改往日形象,街头巷尾一座座书店为城市增添了几分人文气息。在临泉县城南街道代庄社区“辅仁书院”阅览室内,优雅的环境,先进的设备,三三两两来借阅书籍的市民,形成了一幅和谐文艺的城市风景画。据城南街道担任党工委委员的县政协委员张兵兵介绍,不少周边居民抱怨孩子在家里打游戏、玩手机,周六周日没处去。于是就在今年,张兵兵根据群众诉求,联系县文广新局等多个职能部门研究协商,向县政协提交提案,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改进措施。同时,社区进一步缩减了办公区面积,让出社区大会议室,扩大书院的公共阅读空间。目前,该书院已配备了较完备的功能区,拥有24小时学堂、文明实践大讲堂、青年之家、两代表一委员活动室、市民活动中心等。

  界首市:为民企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在界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已成为大家的行动自觉,在界首市政协更是如此。

  来到界首市,采访团的第一站来到了天能股份安徽界首公司。阜阳市政协常委史凌俊作为天能股份安徽界首公司的负责人,一直致力于将企业往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引进。据史凌俊介绍,天能于2010年入驻界首,现有员工3100人,固定资产16亿,未来将全面围绕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构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系统,并建设“动力电池智能制造样板工厂”。

  史凌俊表示,尽管当初绘制的蓝图很美好,但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据悉,天能股份安徽界首公司建立初期曾面临着规模扩展受限、企业产能不足、急需进行技改、扩大产能的问题。为此,市政协一方面向政府汇报,一方面协调田营园区管委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用地,开展并购重组。针对企业发展需要大规模用电问题,又积极沟通、对接政府和供电企业,为该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架设一条35千伏的专变线路。目前,该公司扩大生产、技改所需基建基本完成,发展空间进一步得到提升。“政协是我们的娘家,政协的帮助真是及时雨,界首有这样的环境,我们企业一定实现预期目标”,史凌俊充满信心和期待地和采访团说道。

  在界首,每一名政协委员都是“一改两为”的宣传员、践行者。

  在今年火爆全球的北京冬奥会上,界首市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所创新发明的防寒服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神器”。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志成,是界首市政协常委,曾一心带领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带来了丰厚回报,该公司最终研制的创新性产品在冬奥会上大放光芒。据了解,该公司新产品开发持续不断,做到了“生产一批、储备一批、研发一批”,确保企业竞争力始终保持在同行业领先水平。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初,该公司抓住生产空档,自立科研项目,组织技术攻关,研发出可重复使用的新型PTFE纳米纤维膜口罩,过滤效率达到KN95标准,存放时间可达5年,有效弥补了疫情损失,真正践行了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奉献精神。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常规赛”、赶考的“必答题”。阜阳市政协认真践行“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要求,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方法,推动民主监督职能作用有效发挥,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本次“政协江淮行”提供了生动鲜活的创作素材。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