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省幼儿园延时服务今秋全覆盖

  为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日前,安徽省正式印发实施《安心托幼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6月2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安徽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对《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到2025年 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我省提出,到2025年,全省总托位数达28.4万个,千人口托位数达4.6个,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其中,2022年新增托位数5.4万个,2023年新增托位数6.8万个。

  到2025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9.9万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7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学前教育“大班额”基本消除,形成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其中,2022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万个,无证幼儿园全面消除;2023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万个。

  到2025年,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其中,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家长按时“接娃难”问题基本解决。

  到2025年

  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

  针对幼儿园延时服务这一社会需求,延时服务时间也将得到保障,幼儿园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提供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适应。幼儿园可根据实际设置多个离园时间点供家长选择。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家长自愿决定幼儿是否参加,幼儿园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参加。

  延时服务一般由本园教师承担,也可聘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幼儿园结合现有资源和家长需求,“一园一案”制订具体实施方案。遵循教育规律和幼儿成长规律,提供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服务活动,不得借延时服务开展“小学化”教学,不得开展营利性活动。

  此外,安徽还将实施经费支持政策。对参加延时服务的幼儿按300元/生·年标准给予所在幼儿园财政补贴。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承受能力和办园成本等因素,将公办幼儿园、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延时服务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制定幼儿园延时服务收费政策。

  按标准补齐配全

  小区“托位”

  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介绍,安徽将建设一批普惠性托育机构,按标准补齐配全小区托位,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多渠道提供普惠托育服务,降低群众托育成本。同时,加快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多途径增加公办学位供给,支持民办园普惠发展。自2022年起,每市每年建成2~3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每县(市、区)每年至少建成1个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到2025年,每县(市、区)公办独立托育服务机构不少于1个。

  幼儿园布局方面也将逐步优化,城镇幼儿园按照300~500米服务半径,在人口密集地区加密规划布局一批幼儿园,满足就近入园需要。

  同时,安徽省还将完善补助政策,明确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延时服务、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补贴标准,明确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目标激励政策。在人员和办园成本两方面重点保障,同时要求落实土地划拨和各项税费、价格优惠政策。

  新建城镇小区

  配套幼儿园全部公办

  为解决婴幼儿“托育难”、公办园“入园难”、家长按时“接娃难”,方案提出了9项具体举措。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批普惠性托育机构,按标准补齐配全小区托位,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多渠道提供普惠托育服务,降低群众托育成本。同时,加快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多途径增加公办学位供给,支持民办园普惠发展。

  在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方面,方案明确将新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幼儿园,确保居住人口3000人以上的小区至少配建一所不少于3个班建制的幼儿园。在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的地区,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鼓励政府收购民办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等方式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同时,要求各地充分利用空置厂房、公共服务设施、闲置校舍等资源,以租赁、租借、划转等形式举办公办幼儿园。鼓励普通高校举办公办幼儿园,面向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晓然/文 周继龙/图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