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六八联招”今年设四个意向

  今年合肥一中、六中、八中三校如何联合招生?今年合肥一中是不是新增瑶海校区办学?今年合肥六中高一年级是否在新校区就读?6月5日,合肥市教育局公布了《合肥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就学生和家长普遍关心的相关政策详细解答——

  问:今年合肥一中、六中、八中三校如何联合招生?

  答:今年总体延续去年办法不变,即在统一设置联合招生志愿基础上,设四个意向(一中滨湖校区意向、一中瑶海校区意向、六中意向、八中意向)。填报第一批次合肥一中、六中、八中联合招生志愿的考生,根据录取原则,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入围考生可结合实际,选报且限报一个意向,不选报意向视为放弃第一批次三校联合招生志愿。

  合肥市教育考试院对填报第一批次合肥一中、六中、八中联合招生志愿的考生(不含自主招生),按照录取原则,分统招生和指标到校生,确定三校联合招生录取分数线和入围考生,再按其填报的意向预录取(分统招生、指标到校生)。入围意向的考生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所有填报该意向的考生直接录取;入围意向的考生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分统招生、指标到校生),所有填报该意向的考生按照统招生、指标到校生分别由电脑摇号均衡派位到意向或意向预录取未满的学校学习。

  问:在外市参加中考的考生,今年能否报考合肥的公民办普通高中?

  答:不能。从2020年开始,省教育厅已要求公民办普通高中只能在市域内招生。2022年,省教育厅再次强调普通高中实行属地招生,市区公民办普通高中不得面向县(市)招生,县(市)公民办普通高中也不得面向我市其他县(市)和市区招生;民办普通高中未完成招生计划的经市教育局批准后方可面向全市范围内招生,但不得跨设区市招生。若有民办普通高中跨县(市)和市区招生,家长务必查询市教育局相关公告,以免造成无法建立学籍等不良后果。

  在合肥市参加中考的考生,也不能报考外地市公民办普通高中,外地市公民办普通高中学校不能违规跨区域招收我市中考考生。

  问:今年合肥一中是不是新增瑶海校区办学?

  答:是的。为了进一步扩大合肥市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2022年合肥一中瑶海校区正式建成并招生。合肥一中瑶海校区是合肥一中教育集团的直属校区,与一中滨湖校区实行一体化管理,纳入合肥一中、六中、八中联合招生,分设意向进行录取。

  为提升办学品质,合肥一中瑶海校区举办“杨振宁班”(招生40人)、“国防教育班”(招生50人)、“强基班(招生40人)等,分别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等单位合作办学。按照统一部署,实行自主招生,考核学生综合素养,考生无需专门准备。具体招生方案学校正在研究制定,近期经审核后公布实施。

  问:今年合肥五中高一年级是否在新校区就读?

  答:是的。2022年秋季学期合肥五中正式启用新校区(和平校区)办学,高一新生在新校区就读,实行半寄宿制管理。

  问:今年合肥六中高一年级是否在新校区就读?

  答:是的。合肥六中新校区(菱湖校区)2022年秋季学期正式招生办学,高一年级均在新校区办学。

  问:今年普通高中强基实验班有何变化,需要家长做什么准备?

  答:合肥一中、六中、八中继续实行“强基实验班”招生,一中滨湖校区计划招生80人、一中瑶海校区计划招生40人,六中计划招生40人,八中计划招生40人,按照中考分数和面试成绩择优录取。具体招生方案经市教育考试院审核后公布实施。

  强基实验班的招生主要依据中考成绩和面试成绩。面试由招生学校在市考试院指导监督下组织实施。面试主要对学生所报强基学科进行发展潜力考查。无需单独准备,更不可听信有关培训机构的虚假宣传。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胡霈霖/文

  周继龙/图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