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6月防病提示:防止肠道传染病 防止动物抓咬伤

  6月1日,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了6月防病提示,提醒市民初夏即将迎来端午、高考、中考……6月中下旬又逢梅雨季节,蝇蚊滋生,致病微生物繁殖活跃。因此,广大市民在重点关注新冠肺炎的同时,还要警惕肠道传染病、水痘、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狂犬病等传染病和犬、猫等动物抓(咬)伤等。

  肠道传染病对于人们来说,普遍易感。夏季易发生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主要有霍乱、细菌性痢疾、其他感染性腹泻病等。预防措施主要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和加工食物前要洗手,防止“病从口入”。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加工、存放食物要做到生熟分开;食物煮熟煮透后尽快食用;餐后剩余饭菜、易腐烂食物和隔夜食物要及时冷藏,彻底加热后才可食用;瓜果蔬菜要洗净。不喝生水,不食用(半)生、不洁、霉变食物,不暴饮暴食。做好居家环境卫生,注意防蝇、灭蟑。

  此外,动物(犬、猫等)由于天热容易烦躁、冲动而出现攻击人的行为,加之人们穿着单薄,发生动物致伤事件和狂犬病的风险相对较高。预防措施主要有:定期为犬、猫等动物接种犬用狂犬疫苗。不要随意接触和挑逗犬、猫等动物。被犬、猫抓(咬)伤后要立即用20%的肥皂水和流动的清水交替清洗、冲洗伤口15分钟,碘伏、苯扎氯铵等消毒剂涂擦消毒,并在有资质的犬伤门诊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必要时同时接种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