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

  时代大潮翻涌,合肥如何持续擦亮“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名片,续写城市繁华?2022年5月27日,新浪网区域经济类栏目《观察团》第六期以“更新新场景、焕新新产业、构建新生活”为主题,汇聚了合肥本地众多名家,进行了一场多维度、多视角的高端对话。

(《观察团》第六期栏目现场)(《观察团》第六期栏目现场)
(《观察团》栏目主持人,新浪安徽总经理胡静)(《观察团》栏目主持人,新浪安徽总经理胡静)

  近年来,合肥市依托产业和科研优势,经济迎来飞速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结构调整扎实推进,社会民生不断改善。从“万亿城市”到“新一线”,从“科技之都”到“最牛风投城市”,合肥这座有着3000年悠久文化的城市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成为城市经济增长中的一匹“黑马”。

  曾经名不经传的合肥,因科技而兴、因创新而进,创新已经成为合肥最大标识、最大动能和最大潜力。新时代下,合肥如何进一步发挥创新优势,持续推动城市发展?《观察团》第六期围绕“新产业、新场景、新空间”,深刻解读合肥“焕新”的密码。

  更新新场景:场景营造再塑城市发展

  3月份,合肥市出台了城市更新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城市空间形态,提升城市功能,创新城市发展模式。新规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关注城市内涵发展、强调以人为本、重视人居环境的改善和城市活力的提升,提出了一系列措施。

(合肥日报传媒集团编委、运营中心主任傅学德)(合肥日报传媒集团编委、运营中心主任傅学德)

  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城市的灵魂,城市的发展,必须把人放在突出位置。合肥日报传媒集团编委、运营中心主任傅学德作为深耕合肥多年的媒体人,城市一草一木的变化都在他的眼中徐徐而过。傅学德说到,城市更新的内在逻辑在于场景营造,通过场景再造、重塑城市的繁华,而场景营造的核心在于“以人为本,以文为魂”,通过“人与文”的融合,推动城市“健康”发展。

(中国青年报社安徽站站长王磊)(中国青年报社安徽站站长王磊)

  合肥是一座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温暖的城市。从科创“重金求才”到防疫“暖心措施”,合肥始终以一种关怀者的姿态,切中市民最根本的需求。作为在合肥工作13年的“新合肥人”,中国青年报社安徽站站长王磊提出,合肥在“变”,变的是什么?变的是需求,新需求的出现促使合肥焕新出新的赛道和场景,教育、科技、文化三个底座是更多产业来到合肥的原因。

(决策杂志社(安徽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主编王运宝)(决策杂志社(安徽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主编王运宝)

  如果说城市是一本书,那么,合肥这本书封面印的是科创,封底印的是制造,那书中的内容是什么?决策杂志社(安徽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主编王运宝给出了答案:味道。合肥的“味道”是什么?王运宝用三个“I”概括,即“innovation、Idear、IP”。王运宝指出,围绕三个“I”,合肥城市的场景更新,必须要服务科创与高端制造,服务理念产生,服务IP打造。

(远洋集团华中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向彪仿)(远洋集团华中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向彪仿)

  有书,那么一定也有书写者。如何写好城市发展的这本书,是远洋始终探索的路径。远洋集团华中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向彪仿指出,远洋集团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与时共进,把健康融入城市发展;与城共融,懂得城市的脉搏;与人共鸣,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阂。

  焕新新产业: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

  5月26日上午,合肥市重点产业链首批场景清单发布,合肥市首批产业链场景机会清单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量子信息、网络与信息安全、城市安全、空天信息等16条产业链,在智能生产、技术联合创新、生态合作、产业链协同等方面释放30大重磅场景机会,并向全国有意向合作的企业发出“揭榜”邀请,这是合肥推动产业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蔚来汽车合肥区域总经理余东明)(蔚来汽车合肥区域总经理余东明)

  提及产业链打造,自然绕不开近年让合肥“风头无两”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转型已成发展大势,“十三五”期间,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打造,合肥集聚了一批从整车生产到汽车零部件生成的特色产业集群。蔚来汽车合肥区域总经理余东明深有体会,他指出,合肥的政策推动让蔚来获得了更好的效率,区位的优势、高端的人才,以及友好的营商环境,不管是在市场层面还是在基础设施层面,都更好的助推了蔚来更长远的发展。

(安徽立德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小平)(安徽立德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小平)

  纵观合肥产业创新发展,从“芯屏汽合”到“集终生智”,合肥始终聚焦高科技制造产业布局,并立足“大产业”,进一步推进产业链布局。安徽立德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小平从一个“技术员”的角度指出,合肥的发展不是偶然,是必然。对高科技术产业来说,合肥有着十分健康的产业布局,并且拥有一批懂产业、懂市场的领导干部。

(科大乾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静)(科大乾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静)

  产业发展之果,离不开创新的土壤。作为土生土长的合肥人,科大乾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静深有感触。钱静指出,合肥是一座严重被低估的城市,这里有着十分优质、十分肥沃的科创土壤,目前这片土壤已经种满无数种子,只需要一点时间静静等待,这些种子定将长成大树,结出累累果实。

  拓展新空间:科技应用构建美好生活

  科技创新不能闭门造车,与市场接轨更加重要。换句话说,科技的最终目的,要为人服务。近年来,围绕科技赋能生活,合肥引进了一批具有典型代表的企业,让科技成为打造“新空间”的推动力。

(安徽盒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玉浩)(安徽盒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玉浩)

  创新之路,成功与失败并存,因此,对于创新失败的容忍度,恰恰是科技创新的空间。安徽盒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玉浩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子,指出盒子健康曾经经历过大量质疑,而合肥始终坚定的站在企业这边,合肥对创新失败的容忍度,是其成功的关键。

(安徽启迪副总经理刘润成)(安徽启迪副总经理刘润成)

  合肥的创新气质类似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安徽启迪副总经理刘润成从城市基建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刘润成指出,合肥的发展路径十分清晰,通过引进一批基建方面的优质企业,形成一个新基建执行性较强的产业群,与其他城市相比,合肥目前已经领先了一步。

(科大讯飞未来社区业务部总经理兼金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成龙)(科大讯飞未来社区业务部总经理兼金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成龙)

  人工智能如何更好的回馈社会?作为行业里的领头羊,科大讯飞有着别样的理念和路线。科大讯飞未来社区业务部总经理兼金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成龙指出,社区的品质、舒适度、情感等日益成为人们追求的新方向,未来安全、低碳、互动的智慧社区将更受大家的欢迎。科大讯飞将围绕智慧社区建设等板块,助力合肥的城市“焕新发展”。

  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合肥正扬起科技之帆,朝着风景独好的“创新天地”远航!

  (责任编辑 刘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