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借企业用工短缺哄抬人力资源市场价格 合肥严查!

  借企业用工短缺之际,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虚构劳动关系骗取失业保险等待遇;无故拖欠和克扣劳动报酬……从现在起到7月中旬,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将联合对人力资源市场这些乱象进行专项治理,从而规范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及其关联企业的经营和招用工活动,进一步创造公平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环境,严厉打击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

  据介绍,此次治理对象为全市合法登记在册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未经许可或登记但实际从事职业中介和劳务派遣等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业务的组织或个人。联合治理的内容包括:未依法取得行政许可,擅自从事职业中介、劳务派遣业务和网络招聘服务;借企业用工短缺之际,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以承揽、外包等名义,按劳务派遣用工形式使用劳动者等违反劳务派遣相关规定;虚构劳动关系骗取失业保险等待遇;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或其他证件,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在人力资源和劳务派遣服务中谋取不正当利益;以暴力、胁迫、欺诈等方式和使用“假印章、假公文、假证件”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未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办理社会保险,无故拖欠和克扣劳动报酬,违反工作时间有关规定;违反劳务派遣用工范围和用工比例规定;对用人单位资质和招聘信息真实性、合法性审核把关不严,发布虚假招工或含有歧视性内容的招聘信息;泄露、篡改、毁损或者非法买卖、非法向他人提供个人信息和用人单位经营状况等信息;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

  合肥市人社局表示,该市将聚焦用工需求旺盛期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季,排查化解劳动用工风险隐患,严厉打击操纵、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确定重点执法时段。紧盯用工数量大、人力资源市场活跃的地区和街头巷尾、商务楼、车站、城乡接合部等人流密集区域,开展“拉网式”梳理、“地毯式”排查。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除接受日常投诉举报之外,还将对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33热线、110警情等平台的举报投诉进行梳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