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徽州区:甜蜜花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徽州区大力发展四季花海产业,打造甜蜜花经济,延伸花草产业链,点“靓”农村景致,助力乡村振兴。

  初夏时节,徽州区潜口镇墨红玫瑰种植基地里,大片的鲜红的玫瑰迎风绽放,绚丽多彩,花香四溢。“我们在这里种植、管理、采摘,工钱是按照小时计算,一天80-100元左右,一年下来有一两万收入,收入还是可观的。”5月10日上午,笔者在墨红玫瑰种植基地看到,徽州区潜口镇坤沙村村民汪贵珍正和其他村民一起,在基地里忙着采收盛开的墨红玫瑰。

  刚采摘下的墨红玫瑰,趁着新鲜,会第一时间送到企业的加工车间里,经过师傅们分拣、摊花后,送入烘房烘制成干玫瑰花。烘制好的干玫瑰花除了做玫瑰花茶,还用于多种新式茶饮的生产,这种新式茶饮近年来受到年轻人的追捧,畅销长三角。

  雀崖香家庭农场、徽崖堂茶菊合作社负责人张奇崖介绍说:“去年我们整个大概突破了2000万,今天我们准备在新式茶饮上去加大研发跟生产,想突破3000万。”近年来,该合作社采取“农民+基地+合作社+企业”稳固模式,紧跟市场风潮,加大创新产品研发力度,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场景的不同需求,不断扩大墨红玫瑰和黄山贡菊的种植基地,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甜蜜花经济。目前,该合作社种植墨红玫瑰、黄山贡菊共近2000亩,带动300多位村民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

  除了花茶产业,徽州区还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打造集健康疗养、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康养基地。

  在杨村乡骏龙家庭农场的中药材生产基地,朵朵紫红色花朵在苍翠叶片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艳丽。同样,在潜口镇东山村的芍药种植基地内,株株饱满的芍药花蕾含苞待放,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据统计,今年徽州区种植芍药、白芨、黄精、铁皮石斛等中药材5370亩,实现中药材综合产值1.46亿元,激发了乡村产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拓宽了农民群众增收渠道。(闫艳 郑辰)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李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