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社区食堂,让老人就餐不再难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合肥市庐阳区亳州路街道滨南社区老年食堂焕新开业。这也是安徽省民政厅出台《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之后,合肥市建成开业的第一家社区食堂。接下来,街道内其他各社区的助餐点也将陆续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食堂开业首日,窗口处的蒸米粉鸡、乳香红烧肉、麻辣鱼块、肉沫豆腐、蘑菇炒鸡蛋、豆芽炒韭菜等10多道菜品,色香味俱全,吸引了不少老年人赶来尝鲜。

 在食堂用餐的老年人 在食堂用餐的老年人

  “味道好,而且吃得放心!”家住南国花园的82岁刘大爷,中午特地和老伴一起过来用餐。

  食堂开业了,祥源物业的李师傅再不用家里单位两头跑了。只需花上10元,就可以吃上一荤一半荤一素一米饭了。

  为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社区食堂后续还将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让老人切实地感受到老有所养。开业首日,家住长安天玺小区的85岁张奶奶就吃到了社区送上门的老年套餐。

  据运营单位介绍,社区老年食堂的特色是个性化定制与健康营养搭配的定购服务。运营方总部配有专业营养师,可以为各种老年病人定制不同的饮食套餐,让老年人吃得健康、营养。

  目前,庐阳区户籍老人8.9万多人。就餐已成为部分老人的刚需。为解决老人就餐难题,2021年底,庐阳区民政局与亳州路街道共同商议将辖区内所有闲置的社区食堂及助餐点充分利用起来,街道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社区参与,老人得实惠”的方案,决定引进专业化服务机构,以公益性为主、市场化为辅的方式运营社区食堂,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配餐、助餐及送餐服务。社区食堂将优先重点满足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同时,不同年龄层次享有不同的优惠力度,让老年人和困难群体得到最根本的实惠。

  小食堂,大民生。近年来,合肥市着力完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把推进建设养老“助餐工程”摆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重要位置,在全省率先实施社区养老“助餐工程”建设。目前,全市建成养老助餐机构294个,实现城市社区养老助餐服务全覆盖,并逐步向农村地区延伸。今年一季度,全市送餐服务和堂内就餐服务累计61万人次。

  然而,当下老年助餐还是难题多多。为破解老年助餐难题,提升老年群体幸福感和获得感,合肥市将积极为餐饮企业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搭建平台、拓宽渠道、争取资源,让社会力量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助餐服务需求,让社区“小饭桌”托起优雅晚年。

  按照“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长者支付一点”的助餐理念,保障老年食堂持续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多渠道拓展资金来源,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作用,鼓励更多爱心餐饮机构配合政府设立助餐服务点,为老年人提供集中用餐及送餐服务。

  同时,探索通过在助餐点选址、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燃气开通等方面开设绿色通道,对助餐点水电气价格给予适度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合肥科教之城的优势,链接多方科技成果,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网络应用平台,为老年人就餐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探索通过政府购买送餐服务,或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方式,鼓励社区居民参与服务,重点保障低保、低收入、高龄空巢、失能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记者 檀美玲)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