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露营经济,该如何“生长”?

  暂别城市丛林,在近郊公园或野外搭起一顶帐篷,抬头仰望浪漫星空,与家人好友聊天、打牌,露营帐篷下支起的是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今年以来,这样的浪漫露营活动火爆“出圈”。“五一”假期,各种颜色的小帐篷在雕塑公园、汀棠公园、十里江湾公园等处随意“生长”。相关旅游专家如何看待这一现象?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文明旅游”是露营经济的前提

  芜湖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露营经济的兴起,跟一个城市的建设积极相关:你要有地方可以露营,你要去露营的地方交通要便利,你去的露营要环境优美、整洁干净……譬如,芜湖市在开展“人民城市建设”;芜湖正在兴建一批“口袋公园”;芜湖刚刚又启动了全面打造“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今年年内就将评选出10个“最干净公园景区”、20条“最干净道路”等,都为露营经济在芜湖的兴起与发展打造了良好的条件。

  这位负责人认为,露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应该与文明创建、文旅旅游有很大的关联性:除了脚步什么也别留下,除了微笑什么也别带走。车辆不乱停乱放,不制造垃圾,不破坏公物,注意自身人身安全……干净整洁的露营地,更多的是需要游客的共同自觉爱护环境,对于旅游者的素质有较高的要求。环境好了,露营获得的幸福感、满足感,自然就提高了。“我觉得,可以考虑在我市一些公园里的适当区域,划定一些比较适合露营的固定区域,叫‘打卡点’也好,叫‘露营点’也行。防止游客随意乱搭帐篷,便于开展有序管理,特别是有利于提前避免‘露营经济’的野蛮、无序发展。” 他说。

  露营在芜湖开展得较早

  记者从芜湖市体育局获悉,我市的“房车露营”活动开展比较早。目前拥有国家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1个(途居芜湖龙山露营地)、四星级营地1个(芜湖红杨山房车露营地)、国家授牌营地3个(芜湖信德汽车自驾运动营地、芜湖誉秀山庄(红庙)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繁昌区途居马仁山房车露营地。2018年11月,我市还成功举办了主题为“露营天下、芜湖为家”的第五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

  《芜湖市“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汽车自驾运动营地集聚地。以途居龙山露营地、途居马仁山房车露营地、红杨山汽车露营地等为重点,依托体育旅游线路、赛事和目的地,优化营地空间布局,完善营地设施网络,强化示范引领,推进星级营地创建与提升,打造全国和长三角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集聚地。

  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胡娟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露营”是现代城市生活的一种方式,是人们亲近大自然和放松心情的重要方式,是一种比较健康和谐的休闲方式。当前出现“露营热”主要得益于我市落实“生态安徽”政策要求,持续加大对公园、绿地投入和建设,特别是对生态环境治理,为人们享受绿色亲近大自然提供了较好的条件。另外,由于疫情反复,市外省外旅游受到较大限制,人们采取了露营这种“市内游”方式。露营在成为老百姓休闲放松重要选择的同时,也出现了新的商机,如相关配套、主题玩法等,需多方共同配合,更好引导露营消费,将“露营热”的热度保持下去,用行动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露营经济”需要尽早布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露营经济”实际上涉及的面很广泛,城管、园林、文旅、体育等政府部门都是管理方,但是我市还缺乏一个“牵头”的部门来有效综合管理。一顶顶帐篷无序地搭建在各大公园的草地上,而这些公园也大多没有出台相关管理规定。

  今年4月,深圳在全市的22个公园,划定专门区域供市民游客搭设帐篷。其中,明确规定开放帐篷搭建区域的公园草坪只允许搭建中小型家用帐篷,占地面积小于5平方米,高度不超过1.5米,不允许设置在草地上打钉的大型帐篷、天幕。4月12日,浙江萧山市的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景区帐篷搭建管理公告,在公园的草坪划定专门区域,开放部分临时帐篷搭建区,并增设露营服务区。有关旅游业内人士建议,外地城市的这些成熟经验,值得我市借鉴。

  安徽师范大学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朝辉告诉记者,近来露营经济的火爆,一方面说明了市场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另一方面也说明,在疫情影响下,人们渴望“放飞”和“自由”的心情。人们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觉得“憋屈”,要到大自然里去,哪怕啥都不干,就是发发呆、闻闻花草的清香,放松神经,这就是一种“刚性需求”。

  “我觉得,未来房车露营地的发展,可能在我们国家是一种重要趋势。我们要把目光放远一点,提前思考布局谋划。一方面能解决一个社会问题,另一方面也能解决一些市场发展的问题。如果未来‘带薪假期’一旦普及,可能大量的房车会上路。预计会出现公路服务区、景区停车场的接待能力,以及水、电的配套,是否预留了空间等各种各样的发展中的问题。我们要提前有意识的引导、规划一些露营地的布点,把一些安全的配套服务设施及时跟进,让游客感觉到舒适和安全。芜湖能比别人布局得早,就能吸引人们早一点来,就是抢占了市场先机。”王朝辉教授分析说。 (大江晚报记者 吴安亚 汤荣汛 文/摄)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刘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