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天一轮 合肥启动常态化差异化核酸检测

  5月10日,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称:合肥市将开展常态化差异化核酸检测,合肥市民将每5天开展1次常态化免费核酸检测。

  据悉,首轮常态化核酸检测将于5月11日~12日开展。其中:包河区、蜀山区、经开区、高新区安排在5月11日;瑶海区、庐阳区、新站区安排在5月12日。检测时间从上午7时开始,结束时间视各采样点采样需求弹性确定,最迟不超过晚上9时。

  肥东县、肥西县、长丰县、庐江县、巢湖市、安巢经开区的区域核酸检测时间由属地自行选择在5月11日或12日开展。此轮检测完成后,暂定每月16日~17日、21日~22日、26日~27日、1日~2日、6日~7日、11日~12日开展,每逢31日当天不检测。请广大市民错峰有序、就近就便参加检测。

  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相关人士表示:合肥是拥有千万人口的城市,且是交通枢纽,面临着较大的输入性疫情压力。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容易导致疫情多点散发或是集中暴发。“常态化核酸检测是发现潜在感染者、阻断病毒扩散的重要手段。”

  据悉,所有检测均免费。即将启动的常态化免费核酸检测设置120小时(5天)有效期,120小时内需完成一次核酸采样检测,无故不按规定频次进行核酸检测者,将通过安康码弹窗提醒。

  与此同时,合肥还将继续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公交车、出租车及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骑手,农贸(批发)市场从业人员,建筑工地工人等一周两检;大中小学和幼教机构师生员工继续按照每天不少于20%比例进行抽样检测;高速道口、国省道口、火车站、高铁站、机场等来(返)肥人员则实施免费落地即检。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