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大人才项目可享受“一事一议”支持

  坚持“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地位,融合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工作,积极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和“高精尖缺”人才(团队),马鞍山市出台“一事一议”支持政策,为特殊人才来马量身定制、即来即兑现,成建制获取高端人才项目,为制造业补链强链关键环节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一、“一事一议”项目中的人才是指哪类人才?

  特指引进带有特别重大项目、产业核心技术的特殊人才,对马鞍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或在全国、全省重大赛事中获得优胜等其他方面人才。

  二、申请“一事一议”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申请“一事一议”的,可以是重大创业团队,可以是重大创新载体,也可以是有重要贡献的人才。

  重大创业团队是指由1名顶尖人才领衔或至少2名国家级高端人才作为核心成员组成的引进人才团队。项目创新方向应处于世界科技进步前沿,创新水平居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建设方向要符合马鞍山发展总体定位,对促进马鞍山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特别重大意义。项目实施后能继续推动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显著提升马鞍山科技创新、人才创业影响力;能实现核心技术产业化,获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并引领马鞍山相关产业转型提升。实施主体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2000万元,顶尖人才、国家级高端人才须货币出资不低于1%且团队核心成员(不超过3人)货币出资不低于20%或技术折价入股在30%以上;承诺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用于科学研究与技术成果产业化的自筹经费投入在5000万元及以上〔符合国家、省、市财政科研项目资金预算管理,不包括人才用房、办公楼(实验室)基建、生产车间建设投入〕。

  重大创新载体主要是指引进对象为国内外著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或大型企业集团等,在专业技术领域具有领先的科研优势和发展潜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有望取得前瞻性、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或开发战略创新产品,打造成为“高尖精特”创新载体。创新载体应当团队式引进相应规模的高水平研发人员和科研项目,引进人员中要有在国内外同专业、同行业中具有较大影响的领衔专家;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做到人员团队到位、技术到位、科研设施到位,明确主要研究人员每年在马最少工作时间和连续服务时间等要求,确保创新载体真正落地运行并取得实效;应当制定明确的发展规划、阶段性建设目标与进度安排,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和科学有效的运营模式。共建各方应当明确约定责任义务,建立完善具有约束力的考核激励机制。

  重要贡献人才主要指为马鞍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或在全国、全省重大赛事中获得优胜等其他方面人才。

  三、该类人才分别可享受哪些政策和待遇?

  引进带有特别重大项目、产业核心技术的特殊人才,实行“一事一议”,支持额度上不封顶。

  围绕马鞍山市传统主导产业、新兴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接续(未来)产业,所引进的产业领域高层次专家,组成产业研究咨询人才团队的,对每个团队按“一事一议”原则,予以项目资金保障,给予人才补贴。

  对为马鞍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或在全国、全省重大赛事中获得优胜等其他方面人才,经相关主管部门评估申报并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将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奖励支持。

  四、“一事一议”申请流程是什么?

  符合“一事一议”的项目,其实施主体可以向落户平台(各县区、开发园区或市级主管部门)提出“一事一议”申请,由各平台负责相关材料汇总,审查核实后提出初审意见和“一事一议”支持方案,提请市委人才办启动“一事一议”程序,由市委人才办牵头,成立市专项办。

  然后,市专项办会同相关部门,经过审查、论证,最后报请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根据需要提请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定。最终由平台确认项目进展、人才到岗及作用发挥情况,提请财政部门根据经审定的“一事一议”方案,按规兑现政策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项目落户平台需要与“一事一议”项目实施主体、人才签订具体协议,负责跟踪联系“一事一议”项目落实进展情况、人才发挥作用情况,并对项目实施承担监管责任。

  来源: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