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戒毒所里“特殊”的青年节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戒毒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我要珍惜青春年华,坚定戒毒信念,早日戒断毒瘾,回归社会”“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青春是无价的,我要彻底戒断毒瘾,为自己人生的扬帆起航加油”“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走好自己的人生后半程之路”……

  这些话语是安徽省滨湖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滨湖戒毒所”)戒毒人员在“五四”青年节主题班会上对自己的青春,对自己的戒毒矫治所作立下的铮铮誓言。高墙之内他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五四”青年节。

  5月4日上午,为培养戒毒人员爱国情怀,激励和动员戒毒人员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帮助戒毒人员改掉陋习、回归社会,滨湖戒毒所以主题班会为载体在全体戒毒人员中开展“青春之声”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滨湖戒毒所将戒毒人员按照兴趣爱好、自身经历、吸毒种类进行合理编组,以“流动的青春、独立的青春、波折的青春、七彩的青春”为题开展小组座谈讨论,鼓励戒毒人员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过往经历,道出自身的人生憧憬,在交流中学会接纳同伴、适应环境,从自己的青春谈起,联系戒治生活,深刻领悟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成为场所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而不仅仅只是旁观者、局外人。

  同时指导戒毒人员从自身的家庭史、成长史入手,选取对自己具有影响力的人和事,撰写发言稿件,引导戒毒人员走向台前,学会合理表达自身的情绪,以现身说法的形式与别人交流分享自己的戒毒故事。养成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理性分析日常生活中的真善美、假恶丑,知耻而后勇,变“戒期”为“学期”、转“危机”为“良机”,引发共鸣,增强戒毒人员矫治内驱力。

  滨湖戒毒所党委书记、政委朱光辉表示,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教育活动,是滨湖戒毒所近年来打造“芙蓉矫治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弘扬文化与教育戒治工作有机结合,以达到矫正错误认知为目标,以实现以文化人、以文塑人的功能,不断增强戒毒人员的爱国主义情怀,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切实提升教育戒治成效。(祁盛 记者 汪乔 管雪)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