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引江济淮派河截污新型管材超长区间顶进成功贯通、

 2标段6号井-5号井1187.5米顶进区间顺利实现贯通 2标段6号井-5号井1187.5米顶进区间顺利实现贯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4日,随着刀盘缓缓转动,由中铁四局承建的引江济淮派河截污导流水质保护工程施工2标段6号井-5号井1187.5米顶进区间顺利实现贯通。这是安徽省首次采用2.4米大管径新型管材长距离顶进施工。

  引江济淮工程派河截污导流水质保护工程,主要将合肥市派河沿线4座污水处理厂尾水截流,通过管道输送至九联湿地净化后排入巢湖,全长共计约32km。

  本次施工中,采用的2.4米大管径新型管材不仅加速了目前施工的进度,而且提升了后期排污的速度。顶管施工是一种少开挖的管道埋设施工技术,是在工作井内借助于顶进设备产生的顶力,克服管道与周围土壤的摩擦阻力,将管道按照设计坡度顶入土中。

  项目的设计单位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设计代表张江红介绍: “本次施工的6号井-5号井长度为1187.5米,覆土埋深10.2米-11米,穿越土层为弱膨胀粉质黏土层,0.3%的坡度。施工难点主要在于施工距离超长、管节摩阻力大及施工工期紧。”

区间贯通现场区间贯通现场

  “与通常钢筋混凝土材质的管节不同,本次施工用到的材质为连续缠绕玻璃夹砂顶管。”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设计代表张江红介绍。“相同口径的路通管重量仅为水泥管的1/10,但管壁结构坚实紧密,强度可与钢管抗衡,管道密封性和抗震性均很好,并且耐蚀、安装方便、长度不受限。在-40°C到70°C的温度条件下使用寿命达到50年到100年,同时该材料安全卫生,对水质无污染,其内壁非常光滑,能显著减少沿程的流体压力损失,可降低30%的运行费用。这在非开挖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也是安徽省省内首例新型管材大管径施工。”

  项目部成立了技术攻坚小组,组织专家对重难点施工技术、施工方案和危险源进行评审和讨论,制定纠偏控制预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攻坚小组加强对周边环境和地表沉降的监测,根据监测数据及时调整顶进参数,每隔200米左右设立一个中继间,后期顶进期间随着顶进距离加长管节摩擦阻力增大,主顶推力超出设计推力,故而采用中继间与主顶相互配合进行推进。

  中铁四局四公司盾构分公司派河工区负责人朱本勇:“由于超长距离、大截面的顶管施工过程中轴线偏差及管节扭转控制难度非常大,攻坚小组现场办公,通过激光经纬仪对顶管机顶进时姿态进行实时监测,及时调整顶管机姿态,将顶进精准度控制在毫米级。使用全站仪进行人工复测,确保各项数据准确。安排专人对地面及井下施工作业进行24小时的蹲守和巡查,全方位保障施工安全。”

引江济淮工程超千米一次性贯通引江济淮工程超千米一次性贯通

  据项目建设单位合肥市水务环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长郑光灿介绍,引江济淮工程是一项以工业和城市供水为主,兼有农业灌溉补水、生态环境改善和发展江淮航运等综合效益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是安徽省水资源配置战略工程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与水环境改善的重大基础设施。引江济淮派河截污导流水质保护工程为综合整治项目重点工程,对于改善河道水体环境,提高河道泄洪能力,全面截流污水,开发建设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张跟平 唐天奕 记者 刘玉才)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