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市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达到1600吨/日

  生活垃圾分类,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是餐厨垃圾分类。居民是否愿意分,能不能分好?中间收运环节会不会出现混装?到了后端,又能否将厨余垃圾等进行充分利用,让垃圾“变废为宝”?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4月24日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经过多年探索、努力,居民分类习惯正在养成,准确率可达9成。合肥市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达到1600吨/日,6座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项目规模达9500吨/日,基本满足近期生活垃圾分类需要。

  撤桶并点:分类投放准确率超90%

  4月24日上午9时,在合肥市滨湖新区的徽盐世纪广场小区,居民冉桂兰赶着上午的最后时间点,将在家里就已分好的垃圾投入到小区的分类投放点。“餐厨垃圾一定要提前分出来,不能一个袋子混装,这样到了投放点,又脏又油腻,也给管理员增加工作量。”冉桂兰说,小区2020年下半年施行撤桶并点,进行分类投放,一开始她和家人确实有点不适应,“过去就一包垃圾,一丢了事。现在家里多了两个桶分类,是有点麻烦,不过现在已经养成分类习惯了。”

  常年在这里驻守的管理员曾冬美说,投放点每天6:00-9:00、18:00-21:00分时段投放,“居民分类合格的,就可以直接投放到垃圾桶。不合格的话,我还要帮忙现场分好,才能投到分类桶中。”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徽盐世纪广场小区内彻底消除了单元楼下垃圾桶满溢、异味等问题,小区环境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居民分类参与率达到100%,分类投放准确率超过90%。

  统一收运:餐厨垃圾运输添“新兵”

  今年首季度,合肥市餐厨垃圾运输再添“新兵”——20辆餐厨垃圾收运新车,为这座城市垃圾分类的开展提供转运保障。“我们在已购置32辆餐厨垃圾运输车的基础上,再次投入购置了20辆餐厨垃圾收运新车,持续加大餐厨垃圾收运提量工作力度。”合肥客运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冰介绍说,由于餐厨垃圾具有水分较高、易腐蚀、油污重等特点,所以对车厢的材料要求特别高,新投运的餐厨垃圾收运车具有强密封性和耐酸碱腐蚀性,能避免在运输过程中出现滴漏现象。

  “20辆新车投用后,能够有力助推合肥市早日实现日收运800吨的目标任务。”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破解餐厨垃圾转运难题时,我们创新探索出‘公交式’‘点单式’的统一分类收运。”

  据介绍,合肥实施餐厨垃圾分类专车专运,收运员在各个投放点收集餐厨垃圾后,再统一装运到合肥市厨余垃圾处理厂进行资源化处理,整个运输过程接入智能管理平台,可以实时监控车辆运行路线、收集点位、收运量等,打造垃圾分类全程闭环。

  全省首个:厨余垃圾发酵沼气并网发电

  4月21日中午,合肥市金斗路小学门口,一辆白绿相间的垃圾转运车一如往常,准时准点到达。驾驶员宋执德在学校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一会功夫就将中午学校食堂产生的几桶厨余垃圾装入车中。“我负责这片区域大概三四十家酒店、餐饮店、单位食堂的厨余垃圾收集和转运,打包装车后再将垃圾运送到专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他说。

  “目前全市共有3个餐厨垃圾处理厂,分别位于蜀山区、肥西县和包河区,能满足全市每日收集餐厨垃圾处理需求。”合肥市城管局餐厨垃圾管理办公室主任尹志勇介绍说。

  占地100亩,位于蜀山区小庙镇的合肥市小庙有机资源处理中心,就是用来处理餐厨垃圾的,设计总规模为日处理餐厨垃圾400吨+。值得关注的是,这里在国内率先采用厨余和餐厨垃圾协同处理工艺,也是全省首个正式投产的厨余垃圾沼气并网发电项目。

  全链条闭环:形成全焚烧、全利用处理体系

  记者4月24日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合肥市建立全链条闭环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制度。在前端,推进分类集中投放点建设。截至2022年3月底,全市已建成集中投放点4568座,启用投放点2897座;在中端,实行分类转运。适应垃圾干湿分离、分类转运需要,市区改造生活垃圾中转站7座,新建2座,增设专位、改造卸料槽、配备厨余垃圾罐体等。同时,有“四分类”收运车辆共计2000辆,增配厨余垃圾专运车辆至260辆。合肥市城管部门通过全部增线增频优调度,提高既有资源利用率,实现运力与收运需求相匹配。

  同时,合肥市在后端设施建设全面发力。目前,合肥全市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达到每日1600吨,6座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项目规模达每日9500吨,分拣中心和循环产业园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基本满足近期生活垃圾分类需要。

  “合肥已形成多点布局、安全高效、经济环保、就近处理的生活垃圾全焚烧、全利用处理体系。”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胡少殊 毛娴静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