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下午,主题为“书香安徽 皖美阅读”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暨第六届全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在安徽图书城举行。据了解,今年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启动仪式、“一卷在手 书香满城”线上线下联展活动、文化直播系列活动、皖美阅读四大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发布、第六届全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发布、“皖美阅读 共读向未来”线上诵读会、亲子阅读嘉年华、“我和新华书店的故事”征文颁奖活动、文化进万家等系列活动。

  精选好书让全民阅读有内容

  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以“皖美阅读”为活动核心,在安徽全省新华书店线下门店和线上网店开展“一卷在手 书香满城”图书联展活动。集中展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2021年度中国好书、2021年皖版好书、2022年新书,通过图书陈列、集中展示、全媒体营销等宣传方式,努力提供更多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阅读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增进力量。

  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安徽新华书店在天猫专营店、京东专营店、皖新云书店、微店等线上电商平台搭建专题页面,通过活动专区、banner页等形式进行展示和推荐。同时,安徽新华书店在全省市县中心门店、部分运营的城市阅读空间在门店显著位置布设主题展示专区,选择利用海报悬挂、店内广播、电子大屏、微信公号等渠道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部分城市新华书店因为疫情原因处于闭店状态,但是书店员工积极利用网上店铺开展文化活动服务读者的阅读需求。

  活动组织让全民阅读有动力

  发布皖美阅读四大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以“皖美阅读”为主题,皖新传媒在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开展期间,将组织开展新思想系列、红色文化系列、科技创新系列、美好生活系列四大主题文化活动。四大主题活动涵盖面广,触达读者多,主要包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图书展示活动、国内著名专家开展系列宣讲活动、 “千师讲堂”网络直播课系列讲座活动、重点主题出版物展示活动等。皖新传媒将立足为读者提供优质文化服务,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助力“书香安徽”建设,推进“皖美阅读”。

  邀请知名专家开展文化直播系列活动。为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和喜迎二十大的浓厚社会氛围,安徽新华书店以“读书日读好书”为主题、以抖音号“安徽新华图书音像连锁有限公司”为主阵地,开展名家线上主题分享活动和“千场直播”活动。

  在名家直播的同时,安徽新华书店电商团队、各市县公司员工也聚焦重点产品、重点人群、重点商户开展“千场直播”活动,结合当地特色资源举办直播活动,激发和调动广大读者阅读的积极性、主动性。

  全民参与让全民阅读有信心

  皖新传媒通过开展“皖美阅读 共读向未来”线上诵读、“我和新华书店的故事”征文比赛等渠道,让更多读者线上线下都能便捷参与活动。

  面向全民开展线上诵读。为了方便读者参与,皖新传媒在线上开展“皖美阅读 共读向未来”活动,不仅邀请了著名作家杨红樱、刘海栖和葛亮等人为读者讲书,还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报名、提交作品。活动期间,皖新传媒还将邀请主播大咖、优秀单位代表、中小学优秀代表、皖新阅读推广榜样、读者开展线上诵读会,打造阅读爱好者的线上线下交流分享盛会。

  面向线下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积极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其目的都是要缩短阅读活动与群众的距离,让阅读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让人民群众感知阅读、亲近阅读、参与阅读、喜爱阅读让阅读真正扎根基层、植根人心,发挥出更大的效果。

  “我和新华书店的故事”征文比赛获奖名单发布。经过征集、汇总、评选等多个环节,为期三个月的“我和新华书店的故事”征文活动圆满结束。此次征文比赛以“我和新华书店的故事”为主题,读者们以在安徽省各市县新华书店读书、看书、买书的亲历、亲为、亲闻为背景撰写征文,讲述与新华书店发生的故事及美好回忆。随着获奖名单公布,安徽新华也正在对获奖文章进行编辑,汇编成册后将在全省新华书店线下门店进行展示赠阅。

  在启动仪式后,著名作家、安徽省作家协会主席许春樵在现场举办了新书发布分享会,与和读者们分享了他的新书《下一站不下》。

  助力成长让全民阅读有方向

  第六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启动。在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当天,总主题是“奋进新征程,迎接二十大”的第六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也正式启动,通过面向各级在校学生和教师及其他教育工作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省教育工委将切实推进活动育人、文化育人,培育打造新时代校园文化品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让亲子阅读成为家庭共同成长的阶梯。为引导孩子们喜欢阅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安徽新华书店全省各门店以现有亲子阅读活动为主体,开展亲子阅读、读书沙龙、阅读分享打卡等活动,针对孩子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

  拓新门店让全民阅读有支撑

  三家新开书店助力安徽15分钟阅读圈建设。大湾村铭记习总书记殷殷嘱托,几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皖新传媒建成的安徽省首家村级“红色书店”——金寨大湾红色书店,将为读者提供更丰富的文化阅读服务,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期间,皖新传媒在全省将新开三家书店,分别是六安市金寨县的金寨大湾红色书店、合肥市科学岛的岛上书店、芜湖市的湾沚图书城。这三家书店试营业后,将紧密结合所在地的特色资源,为读者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阅读活动。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