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越来越美

  “一定要把巢湖治理好,把生态湿地保护好,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巢湖高度重视,曾两次亲临考察并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了抓好巢湖综合治理工作,近年来,巢湖加快湿地建设进度,做好入湖河流的水质净化,降低河水对巢湖的污染,打造合肥最美名片。作为长江湿地保护网格成员单位,截至2021年12月,安徽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已修复湿地5000亩,退养800亩,栽植乔灌木13.43万株、水生植物59.2万平米,鸟类由2016年的55种增加到130种。随着湿地基底、湿地生物、湿地生态系统等方面功能逐步恢复,湿地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力也越来越突出,构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画廊。

  投资1.5亿元 修复湿地5000亩

  八百里巢湖不仅历史悠长,而且巢湖沿岸的美景更是让人心醉。2016年底,安徽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正式获批开始试点建设,地跨合肥巢湖中庙街道、黄麓镇、烔炀镇,地处巢湖市北部半岛,介于东经117°30′48″~ 117°41′52″、北纬 31°34′21″~ 31°45′44″之间。纵观巢湖半岛的环湖岸线,婀娜多姿的巢湖半岛湿地公园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巢湖北岸。“西起花塘河西侧鱼塘区域,南至巢湖岸边常水位线(8.5m),北至炀河巢湖与肥东县行政边界,东至巢湖水下城址区。”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李明丹介绍说,截至目前,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为998.36公顷,湿地面积达623.45公顷,湿地保护率为62.45%。主要包括花塘河湿地、芦溪湿地、烔炀河湿地、鸡裕河湿地以及巢湖沿岸滩涂湿地区域等,分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区。

  日前,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安徽省“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将开展新一轮巢湖综合治理,到2025年,环湖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稳定,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湿地生态屏障基本构建。截至2021年12月,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已修复湿地5000亩(试点工程1200亩、一期800亩、二期3000亩),退养800亩,栽植乔灌木13.43万株、水生植物59.2万平米,完成投资1.5亿元,加快建设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的生态高地。

  “鸟类大熊猫”现身 鸟类从55种增加到130种

  一只、两只、上千只……2021年11月13日上午,在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附近有观鸟爱好者发现上百只东方白鹳在空中盘旋,如此众多的东方白鹳,在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集中出现。素有“鸟类大熊猫”之称的东方白鹳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定为濒危物种,它们喜欢在沼泽、湿地或塘边涉水觅食。资料显示,2016年,有观鸟爱好者首次在巢湖沿线湿地拍到东方白鹳,数量仅为3只。往后每年,东方白鹳都会带着“新伙伴”前来巢湖越冬。近年来,随着巢湖沿岸湿地保护和修复力度加大,以及湿地生态监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湿地吸引了包括东方白鹳、白琵鹭、鸬鹚、水雉等大量珍稀候鸟前来“打卡”,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大美生态画卷。

  李明丹表示,根据2021年环巢湖生物多样性科考报告,半岛湿地公园内有维管束植物98科279属413种,动物种类有32目78科217种,其中鸟类16 目45科130种;鱼类6目16科48种;两栖动物4目9科22种;兽类6 目8科17种。湿地公园内有国家Ⅱ级保护野生植物 3种,即水蕨科的水蕨、菱科的野菱,睡莲科的莲。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0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物种2种:黄胸鹀和东方白鹳,国家Ⅱ级保护物种8种;安徽省重点保护鸟类22种,其中安徽省Ⅰ级保护物种8种,安徽省Ⅱ级保护物种14种。鸟类种类的数字在湿地公园建设之初,仅有55种。

  除此之外,2020年4月,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科普展馆正式对外免费开放,位于花塘河湿地内的展馆占地面积300多平米,获得市民和游客的一致好评。“鸟类科普展览馆是半岛湿地公园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受众群体,将展陈的内容与形式集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科普展馆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展馆设置了湿地简介、环巢湖湿地简介、半岛湿地简介、巢湖湿地常见鸟类、东方白鹳专题展示区、候鸟飞行路线、鸟类生僻字等几个板块,并设有生动的鸟类标本,内容紧贴巢湖地域特色,与湿地科普内容紧密相关,对宣传湿地保护及鸟类保护的重要性有着不可替代的的作用。

  退耕退养退居还湿 以前污染源如今变美景

  近年来,合肥大力推进巢湖综合治理,规划建设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的环巢湖十大湿地,构筑起环巢湖水生态、水安全屏障。根据计划,环巢湖十大湿地保护修复任务将于2022年上半年全面完成。“自半岛湿地建设以来,栖息的鸟类就超过55种,野菱、水蕨等重点保护植物越来越多,水质也更加清澈。”李明丹介绍说,通过退耕、退养、退居还湿,原来环巢湖数万亩(环巢湖共修复约6万亩湿地)面积的农业、养殖污染源变成环境优美的湿地,大大减少了向巢湖水体的污染物排放。“该湿地二期工程2021年12月完工,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据悉,安徽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内主要有花塘河、青草河、鸡裕河、老鼠河、烔炀河等河流,巢湖水位低时,通过连通各河的涵洞进出水。巢湖水位高时,通过各排水泵站将水分别排到这些河流,最终连通巢湖。修复后的湿地对周边水质的净化功能将随着湿地生态系统功能日渐完善而不断增强,五条河口水质得到明显改善。花塘河鸟类科普展馆、芦溪湿地风吹芦苇鸣、月亮湾独特的河口湿地风格等景点每天都吸引着大量市民游客打卡拍照,安徽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正逐渐成为人民群众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通讯员 王亮礼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