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加强网络直播等领域版权保护

  《安徽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近日正式出台,明确到2025年,创新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阶段性目标任务将如期完成。安徽将支持建设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和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法庭,深化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推动我省市场主体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全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4件

  “十三五”时期,安徽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据统计,全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4件,有效注册商标76.9万件,作品著作权登记总量超16万件,植物新品种763件。

  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强,查处知识产权案件2.6万件,审结知识产权案件3.56万件。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418.8亿元,130个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主营收入达1.19万亿元,知识产权交易运营更加活跃。

  根据发展规划,到2025年,我省创新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阶段性目标任务将如期完成。到2025年,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将由2020年的4件力争增加到12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将达到120亿元,知识产权使用费年进出口额将达到130亿元。

  推动网络直播等领域版权保护

  加大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和产出,安徽将实施“商标品牌建设工程”, 加大知名商标品牌培育力度。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开展专业商标品牌基地评定和商标品牌示范企业推介工作,加强驰名商标、老字号注册商标、涉外商标等行政保护。鼓励发展自主商标品牌,支持“走出去”产品加强商标海外布局,不断提升安徽商标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体系,安徽规划提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搜集整理和转化利用,推动加强体育赛事节目、综艺节目、网络直播等领域和红色经典等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版权保护。探索制定以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花鼓戏等为代表的民间文艺和以宣纸为代表的传统知识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健全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相关配套措施。推动中医药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安徽还将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工程”,支持建设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和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法庭,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建立统一的管理和执法体制,实现知识产权高效监管。进一步确定海关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的执法权,加强知识产权海关执法在“进境”“出境”货物、“过转通”货物方面的执法力度。同时,加快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体系的建设,建立信用黑名单制度。

  推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率超九成

  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安徽将完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快保护机构建设,建成3~5个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或2~3个国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积极申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五常大米、龙口粉丝、六安瓜片……地理标志是重要的知识产权,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安徽将在“十四五”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实施地理标志保护提升行动。深化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推动我省市场主体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覆盖率达到90%以上。构建全省地理标志保护标准体系,制定实施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建设地方标准。同时,开展地域特色农产品资源普查,建立资源目录。建成3~5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探索建设省级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

  严厉打击恶意商标注册和代理

  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安徽将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并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我省规划提出,制定安徽省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办法,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安徽将在“十四五”期间持续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和代理行为,严厉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严厉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和代理行为,规范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健康发展。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