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省各地空气、水质座次排定 黄山第一

  2021年,黄山市的空气质量最好,优良天数比例最高,地表水质量也是最好。日前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21年全省16个地级市空气质量、地表水质量排名,2021年,全省优良天数比例为84.6%,其中黄山市优良天数比例最高为99.7%。在地表水质量的排名中,黄山市也是第一。

  城市空气质量排名采用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大小来确定,指数越小表明空气质量越好,指数相同的城市以并列计。排名显示,2021年,黄山市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39,指数最小,排名第一,优良天数比例为99.7%,比例最高。宣城与安庆分别排名第二、第三。阜阳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高为4.16,排名倒数第一,淮南与马鞍山分别排名倒数第二、倒数第三。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变化率显示,2021年全省空气质量在改善,16个市中有14个市的空气质量在改善,但马鞍山与芜湖两市的空气质量处于恶化状态。

  地表水质量排名显示,2021年黄山市的水质最好,水质指数最小为2.8823,其次是池州与宣城。而宿州市地表水水质最差,水质指数最高为6.5470。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采用水质指数大小来确定,指数越小表明地表水质量越好,指数越大表明城市地表水污染程度越重。

  而水质指数变化率显示,去年滁州水质改善最明显,变化率远远小于0,为-7.12,安庆市的地表水水质恶化明显,变化率最高为3.37。水质指数变化率反映的是与上年同时段相比水质变化,变化率大于0代表地表水质量下降、小于0代表改善、等于0代表持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