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故居将启动复建

  备受关注的烈士陈延年、陈乔年故居复建又有新进展。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了解到,“安庆市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故居复建及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修复EPC工程”正在公开招标,将对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故居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复建,并对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进行原建筑结构修缮和材料整理等修复工作。

  一部《觉醒年代》让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父子三人的故事更加广为人知,也再度激发了人们对于革命烈士的无限崇敬之情。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故居在上世纪80年代初安庆市建自来水厂时被拆毀。1990年,安庆市政府公布了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延年、陈乔年烈士故居旧址”。这些年来,故居原址重建的声音一直不断。2021年8月,安庆市人民政府发布通知,将“陈延年陈乔年烈士故居旧址”更名为“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故居旧址”。当月,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安庆市大南门周边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明确要求竞得人须出资修复地块相邻建筑面积不低于825平方米的“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出资复建地块内建筑面积不低于2200平方米的“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故居旧址”。

  正在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的“安庆市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故居复建及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修复EPC工程”项目属于安庆市大南门特色文化街项目。该项目位于安庆市迎江区,位于大南门特色文化街西侧。占地面积6672.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364平方米,设计及施工内容包含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故居复建、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修复方案及施工图深化,该项目为安徽省文物保护、安庆市历史古建筑。招标文件明确,施工内容包括两部分建筑内容,其一是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市级文保建筑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故居进行复建,建筑面积2250.82平方米;其二是对市级历史仿古建筑工程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进行修复,单体建筑面积881.13平方米,包括原建筑结构的修缮和材料保护整理等。项目合同估算价1860万元,计划工期90日历天。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