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严阵以待战暴雪 公交全力保出行

  据气象部门预报,2022年1月29日前全省持续雨雪天气,其中27-29日合肥地区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暴雪冰冻天气。1月25日下午,合肥公交集团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落实上级关于防范本轮雨雪冰冻天气工作部署,重点就做好公交安全防范、行车调度、设施排查、车辆维保、应急抢修、后勤保障等进行了周密安排,努力减少暴雪对公交营运生产和乘客出行的不利影响,全力以赴打赢战暴雪保出行硬仗。

  1月25日傍晚,公交集团各巴士公司集中进行安全行车宣传,巩固恶劣天气下安全行车操作要点和车辆维护要求,提高职工安全行车意识。加强新开线路、修路改道以及车辆马路调头和靠路边停车线路的安全监控,帮助低驾龄驾驶员做好车辆防滑应急技能培训,特别是对易结冰的城乡公交线路提前作了应急安排。

  据了解,春运开始前,公交集团保修公司强化公交车检修,对关键部位实行强制维护,检查率100%。加强营运车辆应急抢修,公交保修公司充实早出场维修和抢修保障力量,8支应急抢修突击队、21辆抢修车备足了工具及防滑链等材料,随时抢修抛锚的公交车;气温降至0℃后,各巴士公司专人检查车辆防冻设施和防冻液添加情况,防止上冻;集团技术管理部强化各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站充电设备的管理维护,做好极寒天气下纯电动公交车充电保障应急预案,同时组织力量对各场区现有的600多辆天然气公交车进行检修、加气,一旦出现雪后大范围停电,将迅速上线营运。

  公交集团智慧指挥中心将加强全市营运线路实时监控与调度工作,同时加强现场管理,及时调配车辆、增加路牌计划。暴雪期间,高架桥上和下穿通道的公交线路一旦出现行车困难或有碍安全因素,将立即改行地面道路;遇有路堵或道路阻断时,将采取绕道、分段运行等方式,尽力服务市民乘车出行。各巴士公司灵活运用分班改正班、抽调机动运力上线路、动员轮休驾驶员到岗加班等形式,确保各条公交线路运力充足。

  合肥公交集团各单位均建立了铲冰除雪队伍,将及时清除进出场区通道的积雪;公交站牌公司全员出动对全市公交站亭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清扫顶棚积雪;公交场站公司各场区也充实了党团员为骨干的铲雪除冰应急保障小分队力量,做好了铲雪除冰工具和应急保障物资的储备,确保暴雪来临时人员到位,物资保障充足,并及时协助巴士公司铲除车窗玻璃、灯罩和倒车镜上的冰雪,清除场地积雪、畅通行车道路,为公交营运服务排除障碍。

  合肥公交集团提醒乘客:隆冬季节,受降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影响,为确保行车安全,同时受道路拥堵影响,公交车的行车速度或有所降低,准点率或受影响,希望乘客予以理解,并于出门前把握好时间,避免影响各自的行程。(李克武 记者 檀美玲)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