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紫砂壶擅自印上北京冬奥会名称 合肥立案调查一起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件

  1月20日,合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接到接举报称,辖区内一家名为“*韵文化”的公司人通过西瓜视频等平台销售壶身印有“2022 BEIJING”相关字样的“冬奥冠军紫砂壶”,但当事人相关行为未经奥林匹克权利人许可。

图为被查处的紫砂壶图为被查处的紫砂壶

  接到举报后,合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快速反应,第一时间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取得联系,向其了解当事人的销售行为是否经过许可,而后执法人员通过查询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网站中发布的特许生产商和零售商公示信息,未见当事人的相关信息。该局于1月21日依法对当事人涉嫌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合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于1月21日提取了当事人涉案商品的销售记录,并于1月24日对当事人进行了询问调查。经调查,当事人销售壶身印有“2022 BEIJING”的“冬奥冠军紫砂壶”的行为,符合《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二条第五项、第五条第四项所列的情形,涉嫌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四条第二款“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规定,构成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当事人违法经营额计3万余元。合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拟依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当前正值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来临之际,合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奥林匹克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多措并举开展奥林匹克标志保护行动,从速从严推进奥运知识产权保护。( 刘勇 伍文杰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