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零容忍!合肥警方严打恶意欠薪 让劳动者安“薪”

  春节临近,对许多在外打拼一年的劳动者来说,收到最开心的新年礼物无疑是自己的血汗钱。

  合肥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着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恶意欠薪等群众“急难愁盼恨”的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保障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特别是开展集中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找隐患、挖线索、调纠纷、解民忧”的总体目标,参战民警带着感情、带着责任,集中攻坚,实打实推进、点对点排查、全链条打击。公安机关会同人社部门落实《欠薪纠纷警情应急协调联动处置机制》的基础上,强化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提前介入,协助、指导人社部门调查取证,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级侦办,成立专班攻坚,包案到人,快侦快破,全力追薪返还。

  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54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9人,其中抓获历年逃犯10人。

  警方提醒:广大农民工兄弟,防止欠薪,首先是要及时准确地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如因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导致工资被拖欠时,要及时拨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12333专线进行投诉,也可以到当地的劳动监察大队反映或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人来说,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另外,企业将被列入征信黑名单。

  警方提醒企业负责人、法人一定要诚信经营,切勿以身试法。务工人员遇到工资被拖欠情形时,通过合法途径理性表达诉求,善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 张毅璞)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菊)